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最美自驾线路系列推荐⑥ 去调水源头 看如画山水

时间:2020-07-07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壮观雄伟的丹江口大坝  图片由丹江口市文旅局提供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见习记者 王阿敏 报道:今年“中国旅游日”,市文旅局发布“十堰10条最美自驾线路”,以十堰各县市区主要景点为风景廊道,串点成线、连线成面,通过感受不同主题、不同类别的自驾游乐趣,畅游大美十堰。为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记者挖掘各条线路的美景美食,推荐最舒心的玩法。本期推荐的线路是“调水源头乐水之旅”。

推荐线路:十堰市区—丹江口大坝—沧浪海旅游港—环库旅游公路—蔡湾农耕民俗文化馆—沧浪洲湿地公园。

源头之旅,触摸美景背后的点滴

来到丹江口,记者首先推荐必去之地便是以丹江口大坝、沧浪州生态步行桥、蔡湾农耕民俗文化馆等为代表的源头之旅。

巍巍大坝锁汉江,丹江口水库碧波万顷。丹江口大坝是仅次于三峡水库的全国第二大水库,最宽处水面达 20 余公里,登上大坝坝顶,鸟瞰丹江口城区,青山碧水、粉墙黛瓦尽收眼底。除了烟波浩渺的美景,更吸引人的是背后的故事,走进博物馆,看完建设历程,才了解到十堰人民为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沧浪洲生态湿地步行桥除了拥有“虹桥飞跨南北通,蛇河穿城东西流”的美丽景观,它是北京市海淀区援建项目,由56个红色钢环连接而成,象征56个民族紧密团结,成为丹江口一处“网红打卡地”。

“虽然农耕文化正在日益远离当下生活,但我们可以借助诸多有形器物作为载体留存记忆,这些原本在农村都司空见惯的物件,如果不抢救性地收集保存起来,必将随着工业文明替代农业文明而消逝。”馆长告诉记者,蔡湾农耕民俗文化馆位于丹江口市右岸新区蔡湾村,文化馆集中展示鄂西北地区传统农耕文明,包含传统农具、器具、工艺等,旨在展示古均州丰富的农耕文化。

乐水之旅,感受丹江口水都的魅力

丹江口市境内有57条常流河,流域面积2136平方千米,总长度1888千米。丹江口的独特魅力就在于山水美如画,这座被誉为水都的旅游城市充满生机,魅力无穷。

由人民日报官方微信评出的“中国9条最美公路”中,丹江口环库公路被推荐在这条微信内容的首位。该微信将丹江口环库公路誉为最美山水公路,评价其“简直可以媲美挪威的天堂之路”。

这条公路不仅生态环保,还融入地域文化元素。公路一边临近清澈的丹江口水库和多姿多彩的岛屿,一边是国家森林公园,沿途更有“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秀美风光,因此被誉为“一条深呼吸的路”。公路两侧有观景平台、游客服务区、游步道、自行车道等附属设施,方便自驾和骑行者停下来细细品味沿途美景,还可登上碧水连天观景台远眺,欣赏湖光山色。

除此之外,沧浪海旅游港也独具风情。偎依碧波浩淼的丹江口水库,风景如诗如画。这里还有一个坐落于水湾中的百喜岛,游人进出多以小艇为主,在未登岛时就可享受在水面乘坐快艇的刺激。

丹江口鱼

美食之旅,回味舌尖上的美味

因水而生的丹江口,水产多种多样。最著名、最具特色、最让人回味无穷的美食莫过于丹江口全鱼宴。

在丹江水里长大的鱼,被称为“喝着农夫山泉长大”。这是因为丹江口水库水质清澈,口感甘甜,常年保持在国家Ⅱ类饮用水标准。正是如此优良的环境才赋予丹江口鱼独特的口感,让人垂涎欲滴,食之不忘。丹江口烹鱼技术也博采众长,做法已达百余种,原料讲究,刀工精细,鲜香咸辣,堪称一绝。

就餐推荐:

太和舫:

电话:0719-5213222;地址:丹江口市沿江路张家营外滩。

三棵树港湾

电话:0719-5224828;地址:丹江口市沿江路张家营外滩。

旺满江餐饮船

电话: 0719-5210986;地址:丹江口市沿江路张家营外滩。

金玉楼

电话:0719-5228818;地址:丹江口市沿江路张家营外滩 。

流流顺

电话: 0719-5526866;地址:丹江口市沿江路张家营外滩。

尚座主题宴会酒店

电话:0719-5230111;地址:丹江口市丹江大道36号。

袁老三水上酒家

电话:0719-5210087;地址:丹江口市沿江路张家营外滩。

西川王府

电话: 0719-5900599;地址:丹江口市右岸均州老街1号楼115号。

金宝利大酒店

电话:0719-5206666 ;地址:丹江口市沙陀营路36号。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