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高考经历者回忆往事:不考英语考拼音、考试拉肚子3个老师跟着一起去厕所

时间:2020-07-06 19:2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叶楚榕 报道:高考,悄然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也随着岁月变迁,留下了不同时代的印记。每个参加高考的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高考往事。7月6日,记者采访了我市3位曾经参加高考的市民,他们有的已经八旬高龄,有的已年过半百,他们都有着自己的高考故事。

高考不考英语,考汉语拼音

今年83岁的何绪江老人目前住在红卫,提起高考,老人的思绪慢慢回到1959年。

何绪江出生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丰登坞镇下辖的庄户上村,父母都是农民,何绪江最小,有一个哥哥和两个姐姐。“我是比较幸运的,有哥哥姐姐帮助,不然我是上不起学的。”何绪江回忆,由于家里穷,哥哥姐姐很早就去当兵,自己上高中是哥哥赞助的学费,到了大学,是二姐资助的他。

1959年夏天,何绪江从唐山四中毕业。回忆那年高考,老人已记不清具体是哪天考试,只记得那时候大家对高考不像现在这么重视。“那时候考场外面没有一个家长等候,考前头一天我们去学校领了自己的准考证,第二天也没有家长送,大家都是自己去考试,考完自己回家。也没人带水和吃的东西,只带准考证、铅笔盒(钢笔、铅笔、橡皮、尺子)。”

“我记得当时考了语文、数学、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是一张试卷,那时候不考英语,但我们那一年考汉语拼音。”何绪江回忆,当年突然要考汉语拼音,他们之前没学过,是高考前临时补学了半个月。当年高考汉语拼音的考题,何绪江至今还记得,考题是把“大家都来学普通话”这句话根据拼音写出汉字,类似于现在的翻译题。

“我们那时候都不懂填志愿,都是老师帮忙填的。他看我比较细心,写字画画还不错,就帮我报了武汉测量制图学院制图专业。”何绪江告诉记者,后来录取通知书下来后,他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

但何绪江的录取通知书跟其他人不太一样,只有他的录取通知书上多加了一句话:请自带蚊帐。何绪江问了村里唯一一个在武汉做过生意的人,得知武汉蚊子很多。“那个人得知我要去武汉上学,跟我开玩笑,说武汉的蚊子有麻雀那么大,于是,我的姐夫送给了我一个蚊帐,到了武汉后,我发现武汉蚊子确实很多。”何绪江笑着说。

何绪江学习的制图专业是5年制的,毕业后何绪江留校任教。1986年,何绪江来到十堰,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任教,直至退休。

高考可以让自己脱离田间地头

今年56岁的叶先生在竹山县某单位上班。叶先生从小就很刻苦学习,高中在竹山县第一中学读书。回忆当年高考情形,叶先生表示,虽然那时候大家对于高考还不是很重视,但自己却很早就希望能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

“那时候我们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甩掉锄头把,吃上商品粮。我家里条件不好,我就想着能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1984年,叶先生参加高考,平时刻苦学习的他,最终高考总分为387分,这个分数在当时已经比较高了。“当时湖北人民警察学院的录取分数线为350分,我的分数远远超过他们的录取分数线。”

本以为能顺利上大学的叶先生却不知道,命运给他开了一个玩笑。录取分数达到后,湖北人民警察学院就派人来叶先生的家里政审,叶先生的条件也都符合,但叶先生的母亲却不同意自己的孩子去当警察,最终学校录取了另一个比叶先生分数低的候补学生。

后来才得知情况的叶先生非常生气,但却不敢表现出来。同年9月,竹山县招聘乡镇干部,初试在叶先生所在的乡镇考试,叶先生以全镇第一的成绩进入复试。复试在县城考试,两个小时的考试时间,叶先生不到一个小时就交卷了。“当时监考老师很诧异,就看了我的试卷,等考试结束,监考老师出来后对我竖了一个大拇指,最终我考了全县第2的好成绩。”

“一年又一年,高考每年都会举行,对于农村孩子来说,这是他们能改变命运的最好机会,希望所有考生都能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叶先生说。

高考拉肚子,3个老师跟着一起去厕所

今年47岁的周先生,目前在东风公司上班。周先生老家在河南信阳,家里三个孩子,周先生最小。

周先生介绍,自己当时想要考大学的意愿源自自己的哥哥。周先生的哥哥在北京上大学,周先生上高三那年,哥哥刚好毕业,被分配在老家的卫生局上班。

第一次去哥哥上班的地方,周先生就很惊讶。“我哥的办公室有电话有空调,那时候很少见空调的,我当时就觉得原来上了大学后可以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工作。”此后,周先生更加努力地学习。

“那时候父母都不关心我的学习过程,只在意结果。”周先生努力学习的另一个原因是,周先生的父亲很严厉,父亲不关心周先生学习的过程,只关注自己考试的成绩,如果没没考好,就会挨揍。同时,因为哥哥考了一个好大学,所以周先生的父亲觉得他也一定能考上。

周先生的家离学校有10公里,每天早上周先生就从家骑自行车到学校,中午在学校吃饭。1991年,高考那天,周先生像往常那样骑着自行车来到学校,老师早已提前在校门口等着把准考证给他。“那时候我们进考场也比较严格,男生老师会检查衣服口袋里有没有其他东西,女生还会检查头发里有没有藏东西。”

因为高考那两天很热,周先生的哥哥就让他在自己有空调的办公室午休,结果到了下午考物理的时候,周先生因为着凉拉肚子,实在憋不住就要求去厕所,没想到有3个老师跟他一起去。“当时还是挺紧张,因为拉肚子上厕所耽误了10分钟,好在题目都做完了。”最终,周先生高考考了530多分,顺利被重庆大学自动化专业录取。

周先生告诉记者,当年他本想考上海交大的,但最后差了几分,有些遗憾。毕业后周先生被分配到东风公司上班至今。

周先生的女儿明年也将参加高考,对于高考,周先生表示,学习来不了半点弄虚作假,只要平时基础打牢了,放平心态就没问题的。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