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14个高考点实现空调全覆盖 首次增设防疫副主考

时间:2020-07-05 17:4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张贞林 通讯员 彭公泽 报道:因疫情而推迟的2020年高考将于7月7日至8日举行。疫情防控和高考有序如何兼顾?7月5日,记者从市招生考试院获悉,十堰为应对今年这一特殊的高考,做了大量防疫工作,包括增设涉疫工作专职副主考、设置隔离考场、实现考点空调全覆盖等,创设暖心护考氛围。

考场全部安装空调,考生清爽应试

受疫情影响,高考被迫延期一个月。炎炎夏日,如何抵抗高温天气对考试带来的影响,是对考生的挑战,也是家长的担忧。

为了让考生清爽应试,记者从市招生考试院获悉,全市14个考点所有考场全部安装了空调。目前,我市的各个考点已完成空调设备的安装及运行调试,广大考生将在清凉的环境中迎战高考。

高考期间,我市供电部门会全力以赴保障电力供应,为考生们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

首次增设副主考,专职负责防疫工作

今年,全市共设置考点14个,其中城区考点6个,县市区考点8个,按照国家、省、市高考防疫及医疗保障相关要求,市卫健委牵头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疫情防控工作组、卫生监督工作组、心理卫生服务工作组、现场医疗卫生综合保障工作组,共计配备52名保障人员,全力夺取高考防疫“双胜利”。

与往年不同,城区6所3甲医院对接城区6个考点,为每个考点选派1名防疫专职副主考,有防疫救治经验的医生、护士各1名及1名心理医生,组建考点卫生防疫小组,同时安排1台120急救车在考点全程值守,负责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工作。

各考点还配120急救车一辆,定点值守以快速处置卫生防疫突发事件。

每个考点按10:1的考场数配备备用隔离考场

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全体涉考工作人员和全体考生在考前14天必须进行体温及健康监测并做好日记录,对全体考生和家长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全覆盖,考前已充分做好高考防疫物资及常用药品筹备、测温通道设置等。

为应对突发情况,每个考点按10:1的标准配备隔离考场,每个隔离考场最多容纳4名考生。

高考期间,全体涉考人员的体温测量、个人防护、考点环境消杀、考场降温通风、考试结束之后的有序离场、各类物品及试卷处理及异常情况处理等严格遵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

每场考试为考生配发一个新口罩

考生在进入考点时需要测量体温,体温低于37.3℃的可以进入考点。第一次测量体温如有异常,经休息后要进行复测,卫健部门专业人员对复测情况作出研判,考点将根据专业评估意见和有关规定作出安排。每个考点设有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经卫健部门专业人员研判,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考生等待测温和进入考点后需要佩戴口罩,在考场门口接受安检时需要取下自己的口罩,可以放在小件寄存处或放入回收袋,由考点集中处理。考生通过安检进入考场时,要进行手消毒。

每场考试监考教师会为考生配发一个新口罩,在考试过程中是否佩戴口罩由考生自己决定,考试结束后需要佩戴口罩出考场。

考试过程中异常情况这样处置

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由考点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专业人员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考生在转至备用考场后,考试时间会有变化吗?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未出考点)所耽误的时间,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批准予以补齐。当科目考试结束时,由负责研判的专业人员当场简要向所有考生进行解释和说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