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西沟乡周功华:尽职尽责为群众 使命担当促脱贫

时间:2020-07-03 16:3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金晓军 鲍虎报道:西沟乡岳竹村紧邻房县大木镇,是张湾区最偏远的口子村,曾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精准扶贫号角吹响后,西沟乡人大代表、岳竹村党支部书记周功华带领群众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创新发展,彰显了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

创新发展强产业。创新“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模式发展天麻、石榴、七叶一枝花等产业,流转村民土地200余亩,将全村45户贫困户全部吸纳为合作社股东,实现利益共享。优先吸纳本村村民在合作社务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村民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合作社盈利分红等方式,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创新服务惠民生。在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周功华发现群众呼声最高、最迫切的是需要一个休闲娱乐场所。遂提议对原村委会实施改造,修建村级日间照料中心,既满足村民休闲娱乐活动需要,又为孤寡老人提供生活帮助。设立了休息室、活动室、洗衣间、健身设施等,方便村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在疫情期间,该村志愿者还为在家的学生在此开展集中辅导,提供学习平台。

创新机制换新颜。开展“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积分管理试点工作,将环境卫生列为重要内容,每季度进行评比打分,村民可凭积分兑换物品。该机制实施以来,村民积极行动,自觉打扫门前屋后卫生,拆除乱搭乱建,彻底解决了脏乱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2019年和2020年全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拉练中,连续两次均获得第一名。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