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省道德模范魏登殿: “当代愚公”绝壁凿出脱贫路

时间:2020-07-03 09:4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第六届道德模范、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魏登殿用40余年“愚公”般的艰苦奋斗告诉人们:心中始终装着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人民服务,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975年,21岁的魏登殿从部队复员,担任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的几个月里,魏登殿一直在大梁山上徘徊。看到村民进出村都要肩挑背驮、到集镇七八里路就要半天时间的现状,他打算先修路。

魏登殿带着介绍信、背着干粮、挎着水壶,来到原郧阳地区行署,找到分管交通的领导,诉说坎子山村百姓生活的艰难,讲明修路的重要性,整整一个月,领导被他的执着感动,批复专项资金支持坎子山村修路。修路期间,他陪同工程技术人员吃住在工地上,和村民一起干得热火朝天。一年后,公路竣工了。在绝壁上开凿山路,魏登殿被人们称为“当代愚公”。

1986年以前,因土地贫瘠,坎子山村玉米单产不足50公斤,村民常常饿肚子。在魏登殿带领下,全村男女老少齐参与,苦战一个冬天,硬是整理出700多亩好地。随后,他到农业部门“取经”,请技术人员指导,在全县率先实施地膜覆盖技术,当年玉米单产提高到350公斤。

坎子山村的大山多是光秃秃的石头,年均降水量仅300毫米,天上下不来雨,地上留不住水,村民长年缺水吃。1997年,魏登殿带领村民打响吃水攻坚战,大搞水窖建设。目前,全村建起110口水窖,彻底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

如今的坎子山,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新建起6口大水窖,家家吃上自来水;新增两台200千伏安变压器,产业发展有了电力保障;通信信号全覆盖,宽带入户率达40%。结合新农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坎子山村90%以上的群众搬进楼房。为保护环境,村里新建了一个能满足全村人使用30年的垃圾填埋场。

村子脱贫后,还要实施乡村振兴,这是魏登殿给村里未来发展定下的目标。“今后,我们将种好高山蔬菜、玉米,养殖好马头羊、秦巴黄牛、黑猪和土鸡,借助高山蔬菜合作社、玉米加工合作社和牛羊肉深加工合作社,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同时,利用万亩石林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魏登殿说。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