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晚报创刊25周年特刊 | 那些人那些事之大学新城

时间:2020-07-03 08:2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湖北医药学院

汉江师范学院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秦楚网讯 文/记者 张贞林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以北京路与上海路交会处为原点,周边会集了多所高校,集聚了5万多名师生,这一区域已成为我市文化教育新高地。

5万人集聚大学新城

千禧之年后,我市主政者经过多方论证,决定谋划建设大学城。

2005年,大学城选址北京路,位于二堰街办和东城开发区,紧邻北京路,占地1400多亩,园内建设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原十堰大学)、汉江师范学院(原郧阳师专)、湖北医药学院和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等4所高校。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我市第一所落户大学城的高校。“我们足足推平了3座大山,填平了6条大沟,以前徐家沟村的大水塘变成了运动场,荒凉的渣土场变成了教学楼,姜湾村十几亩菜地变成了我们的行政楼……”湖北工职业技术学院当时的规划负责人回想当初建新校区的情景时仍唏嘘不已。

2007年8月,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第一栋教学楼破土动工。2008年8月28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路校区开始启用。

随后,汉江师范学院(原郧阳师专)由丹江口开始迁往大学城,湖北医药学院和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新校区改扩建工程相继展开。

如今,大学城内的4所高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5万余教职员工集聚在这一区域学习和工作,最大程度地带动了周边的地产项目以及商业圈的崛起,这一区域已成为我市名副其实的文化教育和休闲居住中心。

本专科教育阵容强大

十堰的高等教育始于1965年建设的武汉医学院郧阳分院。1977年,分院经批准面向全省招收医疗专业五年制本科生,从此开始了我市的医学本科教育。1994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独立设置,定名为郧阳医学院。2004年,以郧阳医学院为母体,创建了郧阳医学院药护学院(现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2010年,经教育部同意,郧阳医学院正式更名为湖北医药学院。

作为我市另一所本科高校——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始建于1972年,原为第二汽车制造工人大学。1983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2004年,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为母体,创建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

作为我市唯一一所人文类师范高等院校的郧阳师专成立于1978年,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的郧阳师范学校。1993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郧阳师专正式升格为本科高校,定名为汉江师范学院。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原名十堰大学,是我市唯一一所由十堰市政府主办的高等院校。经过40多年的变迁与发展,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破茧成蝶,成为湖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国家骨干高职建设院校。2013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学院更名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4年9月,我市高校再添新兄弟,由十堰市政府与武汉体育学院合作兴办的武汉体育学院武当山国际武术学院正式开学。根据规划,10年后,该校将开设14至18个本科专业,力争全校学科门类达到4个以上,在校生规模8000人。

研究生教育提档升级

学位点建设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主要标志之一,是一所大学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湖北医药学院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在发展本科教育的同时,一直谋求研究生教育。

2008年和2009年,湖北医药学院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先后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定为2008—2015年立项建设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2年12月21日通过验收。2013年7月1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0次会议审议,批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和湖北医药学院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正式成为具有独立招收培养硕土研究生资格的高校。

目前,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拥有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3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机械、电子信息、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等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湖北医药学院拥有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其中学术学位点3个,分别为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技术;专业学位点5个,分别为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护理学、药学。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