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晚报创刊25周年特刊 | 那些人那些事之举办盛会

时间:2020-07-03 08:2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开幕式盛况。

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吸引了众多国外选手参赛。

秦楚网讯 文/记者 徐正国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弹指一挥间,十年过去了。留在十堰市民记忆深处的第三届、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盛况历久弥新。

世界传统武术节被誉为“武术奥运”,吸引着天下的武林豪杰。两届盛会,共有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武林精英聚首车城。大美十堰,再次因武术节大放异彩。

两届盛会武动世界

“美丽的十堰赚足了老外的眼球。”如今,回忆十堰举办的两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市民张先生记忆犹新:“老外很多,声势很大。”

的确,十堰从来没有哪一次盛会能像武术节这样吸引世界的眼光。2008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在十堰举办,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165支代表队、2000余名武术健儿,共同演绎了激情澎湃的“武林狂欢节”。

由于本届武术节办得很成功,受到国际武联的高度认可,北京时间2009年10月24日凌晨,在加拿大多伦多市召开的第24次国际武术联合会执委会,听取了郑州、乐山、重庆、澳门、十堰等6个城市申办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报告,经过综合分析后决定: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在湖北十堰举办。

2010年10月16日,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在十堰启幕。从规模上看,参赛的国家和地区由第三届的69个增加到83个,参赛代表队由第三届的165支增加到196支,赛事活动项目由第三届的200多个增加到300多个,参与服务的志愿者由第三届的2400多人增加到2800多人,参加媒体记者人数和媒体单位远远超过上一届。实现了参与国家和地区数量超历届、国内省市区代表队大团圆的目标。

时任国际武联主席于再清说,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赛事规模、组织服务、竞技水平和友谊传递的新突破,是一届和谐的盛会、友谊的盛会、成功的盛会。

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说,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是一次以武会友、共同进步的盛会,必将在世界传统武术运动史上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对推动世界传统武术的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大美十堰魅力四射

为了办好盛会,十堰内强素质,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外树形象,实现城市“亮化、美化、绿化、净化”。

市政府投资数百万元,对城区实施亮化工程,省市共同投资3000多万元在城区至武当山打造国内首条“不夜高速路”。对东风大道、北京路、人民路、车城路等10多条主干道两旁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亮化安装;对人民广场、文化广场、火车站广场、源园公园等游园广场进行亮化维护和改造;对东岳路立交桥、三堰人行天桥和武当路人行天桥进行亮化建设。除此之外,还对城区主(次)干道沿线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建筑物进行亮化。

同时,全市进行卫生突击日活动。全民动手,参与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背街小巷、各小区的墙面、房顶都整治一新;万盆鲜花摆上街头,给节日披上盛装,令人赏心悦目。

来自意大利的曼卡·吉安卡拉,是武当派的第15代弟子,也是意大利代表队的总教练。谈到十堰的市容环境,他说:“我几乎每年都来十堰和武当山,每一次来都发现有变化,十堰越来越漂亮,武当山的环境也越来越好。”

时任国际武联秘书长、中国武协主席王筱麟说:“两届武术节在十堰举办,使我们不仅领略了博大精深的武当武术,而且对魅力湖北和美丽十堰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贸投资效果空前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两届武术节,十堰除了对外展示美好形象,还收获了沉甸甸的经济成果。

为借助武术节展示、推介十堰,开展招商引资,加快经济发展,市商务局、经信委、工商联、驻京办、政企共建办、机械行业投资促进中心等10个成员单位,向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财团广发“创富帖”,邀请大企业、大财团的高层负责人来十堰考察投资。

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期间,共有60家大公司、大财团和知名商务机构的134名高级代表来十堰考察,我市与外来投资者签订合作项目35个,投资总额74.52亿元,协议资金71.83亿元。

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期间,十堰知名客商云集。来自美国、日本、荷兰、越南、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西南、西北等省市的107家企业、158名客商应邀参加了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十堰投资说明会。世界500强企业沃尔玛、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百盛,国内知名企业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连锁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上海茂德企业集团、武汉均瑶房地产公司、皇明太阳能公司、中百集团等参加了投资说明会。这届武术节,共签订合作项目36个,投资总额89.84亿元。

如今,两届武术节中签约的投资项目,不少已落地生根,不断壮大,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