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晚报创刊25周年特刊 | 那些人那些事之武当大兴,十堰旅游起飞

时间:2020-07-03 08:2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2年9月27日晚,“武当大兴600年”盛典和文艺演出引人入胜。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何利 张建波 报道:600年前,明永乐皇帝 “北建故宫,南修武当”,同时开启两大国家级工程。600年后,武当仙山脚下已崛起了一座现代新车城,仙山、秀水、汽车城已成享誉世界的名片。2019年,十堰旅游接待总人数达7540.3万人次,2015至2019年平均增长速度达17%;旅游总收入达773.3亿元,平均增长速度达26.1%。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顺势而生

2003年6月17日,是武当山发展史上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武当山实地调研,并就武当山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工作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决定在武当山设立真正意义的旅游经济特区,实施“主权不变、治权独立、事权下放”的管理体制。

设立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为十堰市委的派出机构;设立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为市政府的派出机构,与武当山风景区管理局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同时,十堰市委、市政府对武当山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

省、市两级一系列大刀阔斧的体制改革决策,使得武当山浴火重生,实现了从山区小镇到旅游经济特区的历史性跨越。

与其它景区设立的只被赋予政府部分职能的管委会或管理局不同,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含有国税局、地税局、公安局、财政局、国土局等一级政府职能,使其有财力自主进行景区开发和建设。近些年,不论是在重大项目建设还是招商引资上,其特区体制的优越性都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体制改革的同时,省委、省政府决定恢复1980年7月曾设立的湖北省武当山风景名胜区建设领导小组,由一名副省长任组长。自此,省委、省政府几乎每年都在武当山召开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使武当山特区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来自省委、省政府的关怀。

2011年10月9日,省武当山建设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在武当山召开,会议表示加大对武当山建设发展的支持力度,并提出努力把武当山打造成“世界知名、国际一流”风景区的目标;2012年9月27日,省武当山建设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在十堰市召开,要求武当山借大兴600年庆典之机,抢抓南水北调和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战略机遇,乘势而上,提升旅游品牌,要求省直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武当山的支持力度,推动武当山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2014年12月10日下午,省武当山建设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在武当山召开,要求武当山积极抢抓南水北调世纪工程、对口协作、武当山机场通航和武十城际铁路建设等重大机遇,全面加快建设步伐,努力实现转型跨越发展。

省委、省政府多年关怀,市委、市政府精心呵护,为武当山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十堰旅游持续高速发展

2012年9月27日晚,以“盛世中华,太和武当”为主题的“武当大兴600年”盛典和文艺演出,将人间仙境武当山、欣欣向荣的汽车城和碧波万顷的汉江水,从古代到现代,美轮美奂地展示在观众眼前,用舞台艺术昭告天下,太极真人张三丰“武当异日必大兴”的预言成真。

600年间,武当山虽饱经沧桑,但近年来在省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下,一大批宫观得以修缮、复建。新世纪以来,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启动,武当山下的丹江口水库成了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清冽甘甜的汉江水一路北上的同时,武当山也因水开启了“武当今日正大兴”的新纪元。

2008年,一个致力于打造“世界知名、国际一流”的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项目——武当山太极湖生态文化旅游区正式动工,成为武当大兴的引擎。

随着项目的实施,一个武当版的“水上桂林”已逐步成为现实!太极湖千里碧波形成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养生度假于一体的世界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成为武当价值链的第二个“金顶”。

同时,太极湖生态文化旅游区坚持“文旅农融合发展,山水人和谐共生”的区域综合价值可持续发展观,开启了中国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创新探索实践历程,破解过去文化与旅游难以融合,难以惠民的难题。

2003年至2013年,是中国首个旅游经济特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成立、发展的第一个“黄金十年”。数字,是最具说服力的事实。武当山接待中外游客数量由2003年的30万人次,增至2019年的10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1亿元。

武当山的快速发展,就是最好的证明。景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旅游环保车队投入运营;南岩玄帝殿、玉虚宫、逍遥谷生态游等相继建成开放;太极湖新区、武当山码头、文化广场、博物馆、游客中心、太极剧场、展览馆、旅游发展中心、武当武术国际交流中心等一大批项目动工、落成、使用,令世人刮目相看;五龙景区开发、老子公园、太和楼、善水街、太极湖医院、太极传奇景区、天下武当影视基地等一大批项目签约或完工……

十堰旅游满意度全省居前

以资源吸引项目,以项目吸引人才,以人才引领发展。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为武当山量身打造高水准大型太极功夫秀《梦幻武当》;清华大学教授王贵祥、北京大学教授俞孔坚、著名学者于丹、旅游专家魏小安及马云、李连杰等来武当举办20余场高层专家讲座;李连杰、王宏伟等人担任武当山艺术总监、形象大使等……

关于武当山未来发展,关于对创建文明景区及着力打造国家中心旅游度假区的体会,武当山特区管委会态度鲜明,武当山景区在创建过程中一直坚持两手抓:抓硬件抓软件,武当山“软硬”兼施上档次,“不让一位游客受委屈”,是我们的理念也是我们的目标,打造国家中心旅游度假区是正在实施和努力的愿景,武当山要打造世界知名、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这也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

已经摘得“全国文明景区”牌匾的武当山,正着力打造国家中心旅游度假区,并使之成为世界知名、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武当山正不断向湖北开放,向全国开放,全世界开放。武当山机场建成通航,贯通北上广等众多城市,汉十高铁正式通车,将十堰与国内重点城市的距离越拉越近。以武当山为代表的十堰旅游,融入国内众多城市组建而成的旅游网络。

2019年,旅游经济继续保持高于GDP增速的较快增长。国内旅游市场和出境旅游市场稳步增长,入境旅游市场基础更加稳固。2019年,十堰旅游接待总人数达7540.3万人次,2015至2019年平均增长速度达17%,旅游总收入达773.3亿元,平均增长速度达26.1%。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对住宿、餐饮、交通等服务业带动十分明显,潜力可期。

近年来,十堰的旅游正经历着全方位的发展,数量、质量同步并举。2019年年底,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与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完成的《2019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显示,十堰的游客满意度已经位居全省前列。

“武当369”引人注目

“到武当山去过几天神仙日子,3分钟忘掉自己、6分钟忘掉世界、9分钟天人合一。”2017年12月20日上午,“武当369”旅游品牌及特色道文化体验产品发布会在武汉举行。

发布会上,“武当369”旅游品牌引人注目。“武当369”是武当山旅游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是武当山推动全域旅游创新发展的重要符号,是武当山提供的所有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总称,是武当山深度休闲旅游体验的标准。“武当369”品牌以道家文化为核心,以人文景观为载体,以生态资源为导向,以康养度假为特色,打造武当武术、道茶夜话、打坐静心、抄经养性、道家斋菜、道家早晚课、周易文化、道家医药、辟谷清修九大特色道文化旅游体验产品。该旅游品牌主张的理念是:360度物理空间+9度心灵感受,旨在引导消费者不是简单的在武当山360度物理空间里转一转,走马观花,而是用心感受,细细品味,才能真正走进武当,了解武当山博大精深的文化和玄妙空灵的山水。

近年来,武当山特区在旅游资源的转型升级上做足了功夫,除了“武当369”品牌的推出,武当山特区还立足武当文化,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今年年初,武当山又将该区地域相临、风俗相近、乡音相通的龙王沟、寨沟、南沟3个村进行整体规划,统一开发,联合打造榔梅溪谷乡村旅游示范区。

榔梅溪谷乡村旅游示范区项目选址于龙王沟、寨沟和南沟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方面,在这3个村落境内,老子公园、松岭公园、将军寨等现有旅游资源可以依托。另一方面,在自然资源丰富的“三沟”片区打造全新的旅游景点,与我市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高度契合。该项目的诞生,意味着武当山特区旅游资源再添新丁,同时也标志着武当山特区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再度升级。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