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脱贫故事 | 两代羊倌共筑致富路

时间:2020-07-02 14:57    来源:郧西在线  字体:  打印  播报

郧西在线讯 通讯员彭先广报道:"要不是精准扶贫,真不敢想象我们家现在是什么样子,当年太难了!”羊尾镇张家河村1组村民陈士贵发自肺腑的感慨。陈士贵今年75岁,全家5口人,夫妇常年患病,儿子陈西平在外做临时工,儿媳在家种地,孙子在校读书。由于陈士贵夫妇都患有高血压、肺气肿慢性病,隔三差五住院,儿子在外做临时工挣的钱除了支付医药费用外,就是孙子的上学钱,儿媳种地收成只能勉强糊口,一家人生活异常艰难,属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

2014年全县开展精准扶贫,陈士贵家在村民大会上被评为贫困户,这给陈士贵夫妇增加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身体也比以前好了许多。2017年为了改变窘迫的生活,他找到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把他养羊的想法说了出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非常重视,一边找相关部门设计羊舍图纸,一边帮忙申请小额贷款了万元手续。当年就把130多平方米的标准羊舍盖了起来。按照精准扶贫政策规定,羊舍验收以后,国家还补助陈士贵5万元羊舍投入。

QQ图片20200629100244.jpg

陈士贵家方圆3公里无人居住,山坡上的杂禾野草旺盛,是养牛的好地方。2018年养殖山羊30多只,当年出栏20多只,收入2万多元,加上羊粪育肥庄稼,家里4亩多地收成高了很多。粮食、饲料多了家里又喂了1头牛、2头猪和几十只鸡子。孙子上大学每年还有几千元教育资助,家里的日子逐渐红火起来。

QQ图片20200629100239.jpg  

2019年在外做零工的儿子陈西平回到家乡,他接过父亲陈士贵手中的鞭子,当起第二代羊倌。他年轻有知识,懂得科学养殖方法。从2019年至今出栏商品羊20多只,羊仔20多只,收入4万多元。

现在陈士贵家存栏山羊55只,耕牛1头,鸡子50多只,当我们问起陈西平今后有什么打算时,他说:“父母年龄大了,就让他们安心养老,儿子大学毕业在贵阳工作。我现在在家,我们这里冬季红薯较多,我想利用当地资源,办一个年收入在10万小型红薯加工厂,生产红薯粉条,再购置一个小型冷冻车间来调剂旺季工作时间。红薯我们地里种一部分,在邻居相亲收购一部分。红薯粉条销路没有问题。相信通过努力,加上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富裕的。”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