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柔性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十堰开出“首违不罚”第一单

时间:2020-07-02 11:4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杨建波 通讯员 李建波 姚聚光 实习生 蒙静漪 报道:6月30日,丹江口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在对一家私营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加工生产的商品标签标识不真实,执法人员对该企业采用责令改正、政策提醒告诫等柔性监管措施,让企业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据悉,这也是全市开出的“首违不罚”的第一单。

据介绍,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关于建立首次轻微违法免罚机制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自6月30日起,对企业登记及备案管理、价格管理、产品包装或标识管理、计量管理、商标管理等方面42类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违不罚”,最大限度降低对涉案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6月30日是《实施意见》施行的第一天。上午,丹江口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在专项执法检查中发现,当地一乡镇私营企业加工生产的商品标签标识不真实,违反了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在检查中了解到,这是一家今年才成立的乡镇小微企业,通过设立扶贫车间,招收附近农民就业,从事服装来料加工,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执法人员进一步调查发现,该企业负责人对生产中涉及到的法律法规了解不全面。如果依照法律法规“一罚了之”,不仅企业自身将面临高额罚款,而且在发展初期就因轻微违法被列入失信名单,对企业今后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鉴于该企业违法的主要原因是对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不存在“明知故犯”的主观意愿,其违法行为又没有对消费者造成实际损害。执法人员采取包容审慎的态度,行政约谈该企业法人,改用责令改正、政策提醒告诫等柔性监管措施,让企业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