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法院民事案件视频连线“云审判”,司法服务再提升

时间:2020-07-02 09:15    来源:澎湃新闻  字体:  打印  播报

“受疫情影响,通过前期与各方当事人充分沟通,征得各方同意后,我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始今天的庭审。” 6月24日上午9时,随着法槌敲击声起,郧西法院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阮荣明宣布互联网庭审开始。

某房地产公司与某建筑工程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被告住所地在武汉,且其委托诉讼代理人春节前由境外返回武汉,若采取传统的现场庭审方式存在一定疫情传播风险。承办法官详细研判案情后决定以“云审判”的形式开展庭审工作,当事人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参与庭审,在减轻当事人诉累的同时,实现办案零接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此次庭审运用云间互联网庭审系统审理,为保障庭审顺利进行,庭前准备阶段,承办法官及法官助理多次与原、被告双方代理人沟通,法官助理与技术人员多次反复模拟测试,对网上开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制定应对方案,确保在线审理顺利进行。庭审过程中,法官、原告代理人及被告代理人进行实时视频对话,视频画面清晰,声音传送流畅,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程序有条不紊的进行。庭审结束后,法官、书记员及各方当事人利用平台端口查看开庭笔录并进行电子签名确认。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郧西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努力将疫情对审判工作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各方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参加庭审,既提高了审判效率,减轻了异地当事人的奔波之苦,又降低了疫情交叉传播的风险。下一步,郧西法院将进一步推进网上庭审工作,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及各类民商事主体合法权益和经济社会安全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