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96岁老兵牢记党恩: “这辈子我和党同一天庆生”

时间:2020-07-02 08:4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7月1日上午,市总工会职工志愿者为范家昌老人(中)庆生,并聆听他讲述抗战故事。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记者李寅 彭飞

“新四军里真啊真快乐,吃穿平等津贴一样多,不打也不骂呀,同志好话向你说,生活真快乐……”7月1日上午,茅箭区武当路街办通达新村小区院内,96岁的老兵范家昌正津津有味地给市总工会职工志愿者讲述当年的抗战故事。

西瓜地里杀鬼子、战场上缴获国民党军队机枪、抗美援朝击落敌人飞机……时隔70余年,老人对往事仍记忆犹新。

家境贫寒,主动参军入伍打鬼子

7月1日上午,记者跟随志愿者来到通达新村小区时,范家昌老人正扶着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伴儿张秀珍在小区散步。已96岁高龄的范家昌看上去有些消瘦,但精神矍铄。

“我一直都这么瘦,或许是和从小家里没吃没喝有关系。”谈笑间,范家昌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给大家讲述年轻时的经历。

1924年,范家昌出生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李新店镇的一个贫寒家庭,兄弟姐妹共7人。因为家里没吃没喝,范家昌才几岁时,他的父母和哥哥先后饿死。走投无路的他,只能帮有钱人家放牛和抱小孩。

“姐姐成家后住在京汉铁路西边,有一个连的新四军驻扎在附近。”1943年的一天,范家昌在姐姐家看到,住在附近的新四军主动帮百姓挑水砍柴,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很受当地百姓拥护。经过几天考虑,范家昌主动来到部队要求参军。看到范家昌坚持要参军,新四军连长最终答应了他的要求。

“日本鬼子占领驻马店后,到处抓年轻劳动力,还时常进村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范家昌说,他和战友们愤恨不已,决定教训一下敌人。一天晚上,趁着夜色,他和战友悄悄靠近鬼子建在西瓜地的一个岗楼。范家昌悄悄摸到鬼子背后,用提前准备好的麻绳,套着一个鬼子的脖子,使劲儿一勒,鬼子就没气了。范家昌说,当时这种杀鬼子的方法叫“背死狗”,随后他用同样的方法,干掉了另一个鬼子。

范家昌说,当时日本兵对新四军又恨又怕,鬼子进村抢粮食也很小心,但即便如此,仍多次被新四军打得落荒而逃。直到抗战胜利前,范家昌所在部队一直在驻马店、信阳一带抗击日寇。

牢记党恩,选择和党同一天庆生

范家昌回忆,1945年抗战胜利后,他和部队穿过京汉铁路,边走边打仗,后来又进入湖北境内,解放了荆州、襄阳等地。在一次战斗中,范家昌缴获了敌人一挺捷克式机枪,并立下了二等功。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当年10月,范家昌所在的部队率先入朝作战。“当时,我们的队伍打下了美军4架飞机。”范家昌说,其间他数次立功,有一次,一个弹片飞进他的右小腿里,腿上至今还留有伤痕。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范家昌和一些受伤的战友到甘肃天水疗养。1956年,范家昌响应国家号召,随部队来到新疆,参与边疆生产建设。在部队期间,范家昌与来自四川援疆、比他小18岁的姑娘张秀珍相爱,并先后生下三女一儿。因为十堰有几家亲戚,1984年,范家昌离休后,便带着一家人定居十堰。

“父亲从小家里很穷,都不知道自己是哪天过生日。”范家昌的二女儿范建荣告诉记者,他们姐弟四人长大后,看到父亲辛苦了一辈子,想好好孝敬老人,打算每年给父亲过生日,但父亲自己也说不出生日是哪天。

“父亲想了想,就说‘是共产党养育了我,那我就和党一起过生日吧’。”范建荣说,于是这几十年来,她和家人每年7月1日给父亲庆生。

“父亲经常告诫我们,要学会感恩。他常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不可能有今天的美好生活。”范建荣说,父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心态特别好。

年逾九旬,仍发挥余热坚持做好事

“同胞们,细听我来讲,汪精卫当汉奸,一心想把中国亡……”“暴风雨震动了大地,鲜血染红了五月……”如今,96岁的范家昌还能唱上百首革命歌曲。

“没事时,他给你唱一天都没问题。”范建荣告诉记者,父亲在部队时曾当过号手,也爱好音乐,每次看到部队有文艺演出,他就跟着学打快板。定居十堰后,范家昌没事就爱在小区院内边打快板边唱歌,70多年前的歌词,他能一字不漏地背出来。两年前,每天中午吃完饭,范家昌就背着个凳子,独自坐公交车到市人民广场、源园公园、赛武当广场等地听人唱戏。

“几年前,父亲还能踢正步,两年前生了一场病后,身体有些不如以前了。”范建荣说,一年前,她的母亲张秀珍患病后,父亲为了更好照顾母亲,不再打快板,也很少出去听戏了。

在小区里,范家昌爱做善事。多年来,他坚持打扫小区院内的卫生;楼梯道坑洼不平,时常积水,他自己花钱买来水泥和砂石,请人将楼梯道修平整;花坛里的绿树栽好后,树旁的土没有覆盖,他就一点点全部填好。

“小时候家里穷得饭都吃不上,哪儿想到能活90多岁,真是感谢党给我们带来了好日子!”范家昌说,他打了上十年的仗,身边很多牺牲的战友连名字都没能留下,自己能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感到十分知足。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