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奋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和示范城市——一论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时间:2020-07-02 08:2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本报评论员

盛夏时节,万物竞秀。在全市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战果、经济社会加快重振的关键之时,我市重启重点项目拉练活动,高规格召开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以 “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政治担当,吹响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的号角,奋力把十堰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标杆城市和示范城市。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城市的发展、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营商环境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当前,全国各地推动经济发展已经由拼政策、拼资源、拼人力转向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正在成为最持久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抢占先机、赢得市场,优化营商环境势在必行。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仍未褪去,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这就更加要求我们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千方百计服务企业,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不断增强市场信心、社会信心和企业信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更好服务 “六稳”“六保”大局。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营商环境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相比,与先进市州相比,与企业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差距。我们要紧盯 “全国一流、全省前列”目标,扎实开展 “思想大解放、系统大升级、问题大整治、服务大提升、企业大减负”五大行动,以“走前列、作表率、当标杆”的气概,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继续深化改革、打破坛坛罐罐、拆除制度藩篱,不断提升行政服务能力,当好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 “店小二”,凭借最强领导力量、最浓舆论氛围、最实工作作风,创造更加便利的政务环境、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不断提升十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优化营商环境,并非一句空洞的口号,也决不是一时应急的权宜之计,而是事关长久、影响深远的惠企利民之策。全市上下务必要保持定力、增强耐力、持续用力,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种城市精神,镌刻在城市发展的基座上、融入到城市文化的血脉中,营造“全社会亲商尊商、优商安商、聚商兴商”的浓厚氛围,以优越的营商环境激发无限的市场活力,为加快实现疫后重振注入不竭动力,为谱写新时代十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