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立足新时代把握“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时间:2020-07-01 16:18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复旦大学师生代表在一大会址前展示情景教学。新华社发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第一小学学生在八里店镇潞村吴兴县第一区农民协会纪念馆参观。新华社发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观察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99年的光辉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一个引领时代精神并不断开创时代新局面的政党,“走在时代前列”,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征。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概括和阐述“红船精神”的时候,特别强调了“走在时代前列”的“引领”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新时代视野深入理解和把握“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是我们体会中国共产党引领新时代、走在时代前列的一个基本视角。

把握“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就要找到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坐标和航向。“红船精神”代表着一种起航精神、根脉精神和初心精神,引领着我们党的时代坐标和航向标。

从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明确提出“红船精神”这一概念,到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这一切,都深刻地揭示了我们党的出发点、根脉和初心。

“红船精神”是鼓舞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源头精神,是我们党精神宝库、精神谱系的最初根系和初始音符。从这一源头、根系和初心出发,我们党起航就有了一个基础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谈到这个起点和初心,他还动情地说过:“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红船精神”是引领我们党奋勇起航的精神,是支撑我们党守好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是鼓舞我们党做出开天辟地创举的精神,是把稳党前进航向的精神,一句话,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是“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

进入新时代以来,“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彰显出来,深深地融入我们党坚定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把握新时代“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首先就要求我们知道自己的出发点在哪、根脉在哪、初心在哪;要求我们“坚持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搞清楚了这个问题,就找到了我们党永续发展和取得胜利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应该具备的精神状态,应该发挥的引领作用,也是新时代对我们的基本要求。

 

把握“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就要鼓起新时代共产党人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进一步干事创业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在提炼“红船精神”内涵的时候,首先点明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勇立社会历史发展的潮头”“从此使中国革命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的胆识和担当。有了这种敢为人先的闯劲和干事创业的勇气,才能去开创新局面,才能使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党从创建到现在,近百年的历程一路走来,始终把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系于一身,把变革中国社会的历史重任扛在肩上,顺历史潮流、应民生之求,在风风雨雨的奋斗历程中,引领中国社会的航船,使中国社会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和前所未有的变化。这种担当大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理由。在伟大的历史实践中,我们的党由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我们面对的是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更加不确定、不稳定的国际环境,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换句话说,在这场伟大斗争面前,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干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的大事”,就更要有开天辟地的胆识、翻天覆地的勇气,更要扛起“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责任担当。立足新时代体会“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就要有敢于面对各种艰难险阻迎难而上的决心,鼓起敢于斗争的勇气和勇于奋斗的豪情。

 

把握“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就要坚定新时代共产党人继续为了信仰不屈奋斗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提炼“红船精神”内涵的时候,特别强调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前进”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正是靠着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我们党才能“以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大船劈波斩浪、不断奋进”。

信仰坚定、不屈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当初只有十几个发起人、几十名党员开始,到现在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大党,我们过去取得胜利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的坚定性,今天要想夺取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同样离不开这种坚定性。有了信仰信念的坚定性,就会不怕一切困难甚至不惜牺牲一切;有了信仰信念的坚定性,就会不屈斗争、百折不挠甚至绝处逢生。立足新时代体会“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特别是坚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指南和科学指引作用,越是在应对风吹浪打和穿越急流险滩时,越要坚定我们的理想和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

 

把握“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就是为了履行好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提炼“红船精神”内涵的时候,落脚点放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上,阐述了“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宗旨意识和根本目的。有了这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找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知道这个党在任何时候都“依水行舟,忠诚为民”,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这是“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

纵观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所走过的路,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无论处在困境还是顺境,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站在人民大众一边,奉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毛泽东同志说过:“共产党的唯一任务,就在团结全体人民,奋不顾身地向前战斗,推翻民族敌人,为民族与人民谋利益,绝无任何私利可言。”搞清了我们党的这个唯一任务,就能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红船精神”的本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党的初心和使命问题时更加明确地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越过前进中的一道道坎坷、克服面临的一堆堆困难、取得历史上和现实中的一个个伟大胜利,其根本原因就是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当成自己最大的事情,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时专门提出:“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他还明确要求:“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因此,立足新时代体会“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就要求我们更加牢固地守住初心、担好使命,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时刻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始终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