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坚守”系列③夫妇坚守深山加油站14年:守久了有感情了

时间:2020-06-25 10:1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东和妻子余荣坚守在这个小小的加油站14年。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杨建波 通讯员 刘华 秦文齐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马安镇,距离郧西县城44公里,一条两车道宽的县乡道路贯穿东西。中石化郧西马安加油站就在马安镇下川村的马路边。

和大多数乡镇加油站一样,这座加油站颇为迷你:一共两台加油机4把油枪,附属的办公、生活用房,包括厨房、卫生间加起来实用面积不过五六十平方米。王东和他的妻子、儿子一家三口就坚守在这里,而且一守就是14年。

夫妇俩坚守深山14年,每天24小时为过往车辆加油

1979年出生的王东,2005年10月入职中国石化郧西分公司。2006年,郧西分公司试点小站改革,马安加油站因地处深山,没人接手,想着自己是马安人,妻子余荣又刚生完孩子,王东便带着妻儿接手该加油站。

在农村加油站,大部分是摩托车,还有农业机械备油,加油量少,但很频繁。

“刚来时,正赶上乡道改造,车子开过就像刮沙尘暴一样。”王东回忆说,那时候,因为地处深山,又不是国省道,周边居民的车辆也不多,加油站的境况有点惨,但他想:既然选择了,就不能中途放弃。

妻子余荣比他小一岁,带着儿子陪着他,既当加油员,又当出纳员,还兼顾炊事员。

因为销售的压力,王东夫妇24小时为过往车辆服务。“半夜里、凌晨一两点钟来加油的都有。”王东说。

农忙时节,拖拉机忙着耕地,王东就把油送到田头;工地建设要用油,他就送到工地。

“空的时候,两个人轮流吃饭。忙的时候,连吃饭时间都没有。”王东说,“春节前最忙,站里站外来加油的车子排长队。最忙的一天卖了8吨油。”王东说,为了减少客户等候时间,他们夫妻俩只能同时操作几把油枪,他还要加油现场、办公室两头跑,帮客户开发票。

这样的工作和生活,一转眼就是14年。

老公既是站长又是员工,老婆既是加油员又是食堂师傅,两个人吃饭没个准点。

一年365天吃住在加油站,站即是家家即是站

为了方便服务客户,夫妇俩决定住在加油站。

附属的办公、生活用房是一栋二层小楼,加起来实用面积不过五六十平方米,被夫妇俩收拾得干干净净,客厅既是办公区,又是非油品销售区,还是他们一家三口的餐厅。简易的厨房里各种餐具一应俱全,加油站是重点防火单位,不能使用液化气,因此,他们一直使用电磁炉做饭。

站即是家,家即是站,在夫妇俩眼里,把站收拾整洁了,家也就整洁了。14年里,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着站里的一草一木。

2007年8月8日晚,马安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加油站也进了水。早上6点多,加油区的水已经齐腰深,眼看加油机就要被淹,如果不及时将院子里的积水排出去,后果不堪设想,而要排水只能将院墙砸开。王东夫妇把1岁大的儿子用绳子系在二楼家中,趟过齐腰深的洪水,将院墙砸开一个水桶大的洞。水排出去了,王东的手却磨起3个大血泡,好在加油站损失不大。

为了把加油站经营好,夫妇俩动了很多脑筋。

一年冬天凌晨两点左右,加油站来了一位四五十岁的外地司机,说他驾驶的货车因为走错了路,没油了,停在距加油站十余里的路边。王东二话没说,立即穿好衣服,加好一桶柴油,骑上摩托车,带着那名司机把油送到货车前。等王东返回家时,手脚都冻僵了。

王东夫妇的热情服务,也为他们赢得不少顾客,除了周边乡邻,在附近乡镇做生意的司机也会专门到他们这个站加油。

夫妻俩吃、住、工作在加油站,大部分吃的菜就是在加油站旁的小菜园里种植的。

婚后从未出过远门,最大心愿是一家三口外出旅游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王东夫妇常年吃住在加油站。虽然父母住在距加油站不到一公里的地方,但他们很少回家。

亲戚家办喜事,他们也只能去一个,喝口水就走。逢年过节,他们夫妇俩也只能一个人走亲戚,一个人坚守在加油站。“不是不想回,也不是不想和亲戚们聚,实在是走不开。我们在这里是代表公司,不能想关门就关门。”说到这儿,余荣的眼眶湿润了。

他们的儿子王梓涵已经14岁了,在加油站长大的他,知道父母的辛苦,平时也会主动帮忙做一些家务。有时候,父母忙得顾不上做饭,他就去爷爷奶奶那里把饭拿来,自己的衣服自己洗。看着别的孩子每年寒暑假跟父母出门旅游,他从来不提。他去的最远的地方是西安,还是学校组织研学和同学们去的。和父母一起去的最远的地方是十堰城区,还是父母分别带着去过一次。“结婚到现在,我们从来没有一起出门旅游过。”夫妇俩最大的心愿就是一家三口出趟远门,以弥补对儿子的亏欠。

在加油站后面有一片地,王东夫妇种了些黄瓜、青菜、葱、西红柿等。王东说,他们平时吃的菜几乎都来自这片小菜地。

如今,王东夫妇把马安加油站从一个乡镇小站提高到了乡镇大站的标准,除了非油品销售,他们两人基本工资加在一起也不过五六千元。“ 守久了有感情了,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加油站十多年与乡亲们守望相助 ,既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也切切实实见证了老百姓越来越好的生活变化。”王东夫妇欣慰的表情让人动容。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