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打通发展梗阻 提升幸福指数——竹溪县审计局驻村扶贫记

时间:2020-06-24 19:26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为突破口,多途径提升村民幸福指数。”6月22日,说起帮扶鄂坪乡大河湾村发展,竹溪县审计局局长刘颖对扶贫成果这样总结。

近年来,该局牢记“用心做帮扶,一心为脱贫”的初心,筹资110万元帮助该村发展产业、建设公益事业和改善贫困家庭生产生活条件,让110户349名贫困人口走上富裕路。

扶贫工作队打通经济发展梗阻,培植灯盏峰养羊、竹溪龙溪农业、梦之园食用菌生产等3家合作社,建成年生产食用菌棒100万支生产车间1个、茶园400亩、300只养羊基地1个,积极推行“村+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农业产业向种、养、加、销一体化经营发展,为村民实现本村就业、增收提供了强力支撑。

此外,该局将“富民”作为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投入资金26.8万元,扶持村民通过承包棚架、代养和务工三种方式参与到茶叶种植、食用菌产业发展中来,吸收村民60户加入本村合作社,带动35人在家门前务工,累计增收近50万元;每年组织70名以上青壮年劳力到江苏、内蒙、河北务工,务工收入逐年增加。经过努力,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60元。

投资19万元在村民集中居住地方栽植红叶石楠2000余株、安装太阳能灯35盏,村庄道路、居民庭院全部实现了绿化、亮化;全力推进垃圾、厕所两大革命,在建立生活垃圾定期收运处置体系的同时,新建公厕两个,并对村内民厕全部进行卫生改造;投资10万元对河坪、郑家湾两个安置点进行路桥进行加宽、加固改造,建设护坡石岸50米、污水管网230米;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幼等对象,每逢节日关都通过赠送、棉衣、被子、靴子等物品,累计投入资金6.3万元,传达爱心,确保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投资37万元兴建30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改善办公环境,为群众办事、说事、议事提供方便……

2018年,大河湾村被授予升级“绿色示范乡村”,被确定为全省首批“100个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观测点村”。竹溪县审计局的“四双帮扶”在全县精准扶贫考核排名连续5年靠前,先后荣获全县“优秀驻村工作队”“优秀第一书记”“优秀包户干部”等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