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观音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打造民族特色村

时间:2020-06-24 17:0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钟学敏报道:郧西县观音镇以巩固提升党建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运用“党建+”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强化”建强组织堡垒,促进乡村治理能力提升

观音镇现有垭子湾和天河口两个少数民族村。在立足民族村的基础上,认真查找问题,制定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方案,促进各民族团结融合。

强化支部引领。加大资金投入,助力全镇少数民族人口精准脱贫,确保一个不落,全面实现小康,促进了各民族的团结和谐。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垭子湾村以“民族团结进步荆楚行”活动为契机,依托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桃子、柿子等小水果基地500亩,带动贫困户45户112人,其中回族群众10户,实现户年均增收5000元,通过土地流转还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000元。

强化党员示范。优化民族村党支部结构,垭子湾村共有党员34人,其中回族6人。垭子湾村党支部书记为回族干部,自上任以来,注重加强回汉群众之间交流沟通,做到互相尊重,以诚相待,回汉一家亲,增强凝聚力。村内回族党员马顺猛,是当地有名的创业成功人士,在外打拼多年,累计为家乡捐资捐物20万元,常年带动村上劳动力务工10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强化服务提升。天河口村原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天河口村15组,距离居民点1公里,由原天河口小学改造而成,房屋老旧,面积狭小,严重影响村级工作开展,群众办事极为不方便。经多方争取支持,将位于天河口集镇、2011年建成的老供销社回购,改造成为天河口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指导村党支部规范悬挂牌匾、丰富党建元素、合理设置公开栏、科学布置便民服务大厅,将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党员的“加油站”、联系服务群众的“桥头堡”、引领社会治理的“总枢纽”。

“三推进”拓宽发展渠道,勾画民族村致富蓝图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基础,以培育旅游产业为重点,以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目标,在垭子湾村和天河口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精心规划设计,在全县“一江两河”全域旅游的大框架下,统筹考虑辖区自然资源、产业条件、人口规模、地域特色等因素,做到符合乡村实际,体现地域特色。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召开群众会,党员干部带头,以身示范,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共同参与建设,共享建设成果。做好有机结合,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四小”经济(小手工、小庭院、小作坊、小买卖),就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推进产业发展。结合村情实际,谋划村级主导产业,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在垭子湾村6组庹家湾片区招商引资,流转集体耕地60亩,种植牧草,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000元,带动贫困户5户,周边回族群众3户,户增收5000元。天河口村发展白茶基地1200亩,带动贫困人口630余人年增收达5000元以上。

推进民族村建设。天河口和垭子湾村先后申请县级散居少数民族乡村发展资金用于本村内的排水沟等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两会”精神和《宗教事务条例》进宗教场所、宗教团体宣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结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继续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加强民族村精神文明建设。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