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创文动态|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市民幸福感持续提升

时间:2020-06-24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志愿者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徐国文 报道:文明城市,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代表着每一个市民的文明形象。自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十堰市容市貌进一步改观,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呈现在居民面前。日前,记者走访城区大街小巷,市民们纷纷表示幸福感不断提升。

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6月23日,记者在朝阳路一个十字路口看到,不少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正在开展志愿服务。在他们的引导下,市民文明出行,秩序井然。十堰城市文明创建离不开这群庞大的志愿者群体,而贺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贺女士是城区贝优幼儿园的园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幼儿园尚未开学,学校老师们除了义务给学生上网课外,空余时间较多。考虑到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5月初开始,贺女士每天带领幼儿园的老师在附近十字路口开展志愿服务,引导过往行人文明出行。

记者了解到,贺女士和幼儿园的老师每天在志愿服务岗位值守4个小时。 “文明城市创建,人人都是参与者。”贺女士表示,现在无论走到城区哪个街道,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看到那么多志愿者在为市民服务,她备受鼓舞。看着道路上没有横穿马路、闯红灯的行人,市民文明素质整体提升,她也觉得很开心。

小区居住环境显著提升

老旧小区路面坑洼、墙面破损、配套设施不足、无停车位等问题,一直是备受关注的民生焦点。随着十堰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推进,许多小区环境发生极大改变,居民满意度直线提升。

“什么时候设置的充电桩,这下不怕没地方给电动车充电了。”近期,宜昌路永兴花园小区的居民意外发现,小区大门附近设置了一排电动车充电桩,不少电动车主来到这里为爱车充电。

记者了解到,永兴花园小区建于2000年,共有居民500余户,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小区没有规划停车位,更别提设置电动车充电桩,居民充电只能“飞线”充电,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社区联合物业公司在小区大门外一处空地设置了20个电动车充电桩和停车位,供居民使用,电动车充电和停车难题迎刃而解。

永兴花园小区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除了设置电动车充电桩,近年来,社区和物业公司对小区破损墙面、楼梯扶手、路面进行全面翻新,对排污沟进行了改造,对乱堆乱放进行清理,小区整体环境焕然一新,她们切实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实惠。

永兴花园小区只是我市创文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我市致力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增强居民生活幸福感,许多老旧小区居民因此受益。今年我市城区还将完成23个片区老旧小区的改造,改造项目总投资3.15亿元,涉及15216户居民。

文明礼让已蔚然成风

在十堰城区,许多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行人经过斑马线时,车辆会主动停下来让行。

6月23日12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在人民路三堰附近一处斑马线看到,几位市民刚刚走上斑马线,远处的车辆就开始减速停车。有的市民看到停下来的车辆时还犹豫不决,驾驶员从车内笑着打手势让市民先走。记者在此处观察半小时发现只要有行人经过,没有一辆机动车抢行。

其实,这样的场景经常上演。6月中旬,一名九旬老人通过五堰柳林沟口斑马线时,由于行走缓慢,当走到斑马线中间时,行人红灯亮起,老人只好站在斑马线中间等待,执勤民发现情况后,立即上前搀扶老人过马路。此时,机动车通行绿灯虽然已经亮起,但机动车全部原地不动,没有一辆通行,一直等着老人过马路后才通过。看到这一幕的市民纷纷点赞,向这些暖心的司机致以微笑。

市民张先生表示,一条斑马线,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司机在斑马线前一脚刹车,传递着一种人文精神;而行人的一个微笑和点赞,则体现出一种和谐融洽。随着时间的推移,文明礼让在十堰已经蔚然成风,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生活在十堰这座城市,他感到很幸福。

出行越发方便 停车更加规范

6月23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上海路一路段看到,人行道旁设置了电动车、摩托车停车泊位,不少车辆规范停放,一名外卖骑手也将车辆停进了停车线内。

“道路更平整,出行更方便,停车也规范了。”外卖骑手小韩告诉记者,从事外卖行业多年,他切实感受到了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

小韩告诉记者,以往,他送餐经过一些坑洼路段时,需要减速慢行,特别是下雨天,坑洼积水后,出行更加不便。而道路上也没有专门的位置停放电动自行车,只能就近停放在人行道上,影响到市民正常通行。

近年来,他骑行在城区的大街小巷上,给居民送餐时,经常能看到施工人员在修补路面,并增补相关硬件设施,市容环境明显改观。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在人行道上施划停车泊位。如今,人行道上乱停车现象越来越少见了。

小韩表示,作为一名十堰人,看着十堰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从内心感到高兴,他希望也能为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微薄的力量。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