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商务局抢抓机遇,全面对接,力促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商贸政策在十堰落地生花

时间:2020-06-22 17:5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鲁旸 周成 报道:为加快商务经济疫后重振,稳住商务发展基本盘,按照市委、市政府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的安排部署,市商务局立即行动,主动对接,对照政策清单和十堰实际,全面梳理需要支持的重点工作、项目和事项。6月19日,市政协副主席、市商务局局长朱云慧带队专程赴省商务厅,与厅主要领导及业务处室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一对一沟通、一项项对接,力促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商贸政策在十堰落地见效。

对接会上,朱云慧全面汇报了2020年上半年十堰市商务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发展思路。重点就十堰建设国家外贸转型基地、跨境电商、农产品供应链、农村电商、社区商业、消费扶贫及物流标准化建设等7个方面,请求省商务厅进一步加大支持和倾斜,尤其是在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方面给予十堰更多的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秦军对市商务局在疫情期间的特殊时期赴省厅开展工作对接表示欢迎和感谢,充分肯定了我市商务发展的成绩,要求厅相关处室进一步加大与十堰市相关部门对接力度,在相关项目建设方面进一步予以支持,助推十堰市打造国际商用车之都、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促进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中心城市更好更快发展。针对市商务局提出的7个方面支持政策进行了书面回复,在座谈时结合全省规划安排和拟对十堰支持政策、资金和项目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和说明。

全力支持指导十堰培育和建设国家外贸转型基地。十堰经开区汽车及零配件省级外贸转型基地已纳入省厅向商务部推荐的国家级基地清单中。近期商务部将下发通知,启动新一轮的创建工作,省厅将积极和指导十堰申报工作开展,支持十堰经开区汽车及零配件外贸转型基地创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鼓励十堰发展跨境电商,抢抓省级外经贸发展资金。2020年省级外经贸资金中已将引进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外贸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列为支持方向。鼓励十堰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做好项目申报准备工作。

尽快恢复中央供应链项目资金,重点关注十堰农产品供应链项目。2019年中央供应链项目中,丹江口圣和茶叶、竹山县圣水茶叶及郧西县诚友智慧农业的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项目已通过验收,进入公示阶段。2020年供应链项目资金,因疫情影响省财政进行了统筹整合。目前省商务厅已向省政府专题报告,建议恢复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用于2020年农产品供应链项目建设,下一步将重点关注十堰农产品供应链项目,积极支持我市项目参与竞争性分配。

支持十堰申报国家农村电商激励县和综合示范县。针对我市提出的支持十堰各县市区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的请求,省厅表示将根据国家商务部的创建方案精神,进一步加强十堰各县市区农村电商工作指导,鼓励我市农村电商发展较好的示范县参与国家农村电商激励县和综合示范县竞争性申报。

研究出台省级社区商业、消费扶贫及物流标准化建设等鼓励政策。目前商务部和省厅没有专门的支持政策,但三项工作是当前重点商务工作,尤其是刺激消费的重要举措,下一步省厅将认真研究,积极向上建议出台支持政策,同时鼓励我市同步开展相关工作,待政策明确后及时进行推荐。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