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感动!竹山男子默默守护施洋烈士故居40余年

时间:2020-06-20 11:4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罗伟 通讯员 石濡华 龚太维 报道:竹山一位汉子,40多年来一直默默守护施洋烈士故居,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竹山县麻家渡镇桂花树村一组施家湾,是“二·七”大罢工中敢于为民请命伸张正义的大律师施洋烈士的出生地,施洋烈士故居就坐落在这里。

1961年出生于施家湾的施玉红,按辈份算他把施洋叫爷爷,从小便居住在施洋烈士故居旁。高中毕业后,施玉红办过石灰窑,当过货郎担,走村串户上门卖针头线脑。1999年,38岁的施玉红因带头致富示范性强,加上品行端正,为人正直,做事认真负责,加入中国共产党,当上了村干部。2018年,他还兼任本村龙背山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管护近800亩茶园,带动9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1984年,省政府向竹山县拨出巨款用于施洋烈士故居修复保护。1984年,施玉红就开始留意打听从施家流失的遗物去向。一旦打听到确切的来路,不惜花重金赎回,尽其所能充实施洋烈士故居。

2002年,施玉红在牌楼乡白玉村冯显美家打听到有个当年施家用过的茶几,一问是当年土改时在施洋故居住过的施庆能带过去的,赶忙花50块钱买回去。2013年,施玉红打听到施洋家用过的神龛在墩梓村江湾魏继平家,就用500元买过来,花50元雇了个三轮运回,又请木匠将神龛三条损坏的脚修复。2016年,施玉红花800元在麻家渡请了位老师题写“施洋烈士故居”并刻成长2.4米、宽0.6米牌匾,挂在“施洋烈士故居”大门上方。40年来,施玉红先后花费1.5万元,收集有准确来源的施洋烈士遗物达35件。

近年来,竹山县分别于2005年、2013年和2019年3次对施洋烈士故居进行修缮。每次房屋维修质量监督的责任,就落到了施玉红肩上。

施洋烈士故居经过多次修缮后,已将施洋生平事迹的图片资料陈列上墙,施玉红也拿出收集多年的施洋生前用过的35件生活和农耕用具充实几个房间,施洋烈士故居就成了可观可瞻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处神圣的精神殿堂。

经常有人慕名来到施洋烈士故居瞻仰,施玉红义务为游客介绍讲解施洋事迹。他经常阅读《大律师施洋》、《施洋传记》、施氏族谱等书籍,抽空为自己充电。每天他总是天麻麻亮就起床,将庭院内打扫得干干净净,将神龛、桌椅等供具擦拭得一尘不染。

施玉红已经59岁,明年他想为自己申请一个公益性岗位,作为施洋烈士故居的专职文物管理员、讲解员、保洁员,发挥好红色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作用,让更多的子孙后代来这里接受红色教育洗礼。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