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习家店镇:深化产权制度改革 壮大村集体经济

时间:2020-06-19 16:5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李晓宇报道:近日,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召开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会暨“三资”监管业务培训会,全镇23个村级报账员及财政专管员共计40余人参加。

会议邀请了丹江口市农村经济经营服务中心主任赵开林对该镇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情况进行指导,并就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现场给予解答,为下一步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之后对全镇村级财务报账进行培训,分别从三资管理、工程款结算、日常经费支出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旨在提升村级报账员业务能力,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强化“三资”监管,确保全镇农村集体“三资”高效安全运行,为该镇农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实施的有关农村生产关系的重大变革,可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好基础。

为推动改革落实,习家店镇结合实际出台了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充分发挥乡镇财政农经管理职能,倒排时间表,统筹推进改革工作任务。一是立足实际,摸清底数。对所辖23个村资金、资产、资源情况开展全面清产核资,对账外资产进行核实登记,达到账款、账实、账账相符。二是明确标准,确认身份。根据清人分类指导性意见,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结合各村实际情况,逐户逐人甄别并由农户签字确认,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议定后公示。三是对改革推进过程存在异议的及时调查核实,对涉及承包权、经营权等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排查。通过界定所有权,把应归集体所有的“三资”全部纳入管理范围,理顺权属关系,有效化解纠纷6起,为加快村集体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