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自媒体时代下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时间:2020-06-19 15:54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红岩

组织管理和思想引领是基层党组织的两种重要职能。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在组织管理方面的职能,不管是人员管控还是生活服务,一呼百应、令行禁止,具有较强的执行力;而在思想引领方面,基层党组织尚未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从当前形势看,互联网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了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我们处在一个自媒体时代。在新时代的媒体环境下,基层党组织如何应对新挑战、新难题,继续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是一个值得研究解决的全新课题。

 一、基层党组织必须承担起利用新媒体手段进行宣传动员、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的责任

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需要依靠基层党组织去实现。以往,为宣传和引导党员群众,基层党组织主要采取口传心授、集中培训等方式。进入新时代以来,世情、社情、民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自媒体发展较为迅速。基层党组织要想有效地承担起宣传动员和教育引导责任,就必须学会善于利用新媒体,特别是通过自媒体开展工作。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以医疗救治集体为代表的战“疫”一线的基层党组织,以及大多数联防联控单位和群防群治社区的基层党组织,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指挥下,能够及时应对、履职尽责。同时,也存在个别基层党组织,每天忙于浏览疫情动态,却很少将党员群众的微信作为宣传平台。根据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规定,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自媒体时代,几千万的党员,几乎人人都有一部智能手机,基层党组织可以将所属党员拉进同一个微信群,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引导。

  二、面对众多信息平台发布的海量信息,基层党组织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微信公众平台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运用自媒体表达观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其中手机网民占比为98.6%。如今,人人可以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发布消息、发表评论。这种大众化的自媒体,缺乏统一的规范标准,内容的真实性有待核实;尤其是一些自媒体为追求点击量、阅读量,发布一些虚假信息。在疫情防控期间,就有一些自媒体发布未经证实的、来源不明的虚假消息,带来社会恐慌和民众不安。因此,基层党组织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群众多看主流媒体的新闻、多听中央媒体的报道;对来源不明、事实模糊的消息,要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传。要充分发挥与广大党员群众密切联系的组织优势,利用自身的新媒体平台,主动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从而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

三、当前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基层党组织必须加强网上意识形态工作

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西方敌对势力从未放弃过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网络自媒体也不例外。自新冠病毒席卷全球以来,西方大肆利用疫情抹黑、诋毁、诽谤中国。为此,各级基层党组织必须加强网上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澄清自媒体中存在的错误观点、荒谬言论,与他们作坚决斗争。要主动占领所属党员的微信群,及时传播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的信息。要针锋相对地批驳敌对势力的歪理邪说,理直气壮地引导党员群众认清他们的不良居心,认清国际敌对势力利用病毒和疫情对中国的攻击。这是基层党组织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进行伟大斗争时必须坚定履行的职责和使命。

四、媒体融合改变人们信息获取的习惯,基层党组织必须尽快掌握新本领和新手段

随着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新兴媒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各类社交媒体成为人们的第一信息源。就目前而言,对于应该掌握新媒体传播的基层党组织,在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声较少、影响不足。部分基层党员在面对突发情况时,难以辨别真伪,盲目转发信息。一些基层党组织在自媒体的轮番冲击下,显得无可奈何、无从下手。这充分体现了一些基层党组织缺乏运用新媒体的思维和能力。

为此,基层党组织必须迎难而上、主动改变,要深刻理解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新形势,深刻认识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新情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切实增强宣传引导能力、扩大主流媒体影响,让鲜红的党旗在思想舆论战场上迎风高扬。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