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黄龙镇:推进环境整治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6-19 10:3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 通讯员 余琳琳 报道:“这里之前非常乱,通过半年努力,群众文明卫生意识都提升了,村庄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日前,张湾区黄龙镇朱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翔正在给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

黄龙镇是张湾区西大门,辖15个村(社区)。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把推进环境整治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研究制订《黄龙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一是针对生活垃圾四处丢弃现象集中开展“六乱”专项整治,练好“基本功”。全面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沟渠内生产生活垃圾,集中清理公路边、沟渠边、田地边、树林边、院坝边、房前屋后柴草杂物,做到统一堆放、统一建设、分类管理,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二是针对河流沟塘进行全面清理疏通,做好“护水人”。对小河流、小溪流、池塘、沟渠等堆积物和水面漂浮物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疏通排水,逐步消除全镇黑臭水体。三是针对村域突出问题打好突击战,抓住“关键点”。在镇东按照创文各项标准,对标对表细化措施,确保季度测评不丢分;在镇西侧重于拆除乱搭乱建、路边旱厕,提升村貌主体形象。

坚持效果导向。一是规划在前。先规划、后建设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条重要原则。要突出特色、突出典型,做不了大规划就做区域规划。区域规划也要着眼长远,与后期村域乃至镇域发展主基调相符。二是分片推进。打造点位,以点连线,不铺大摊子、不撒胡椒面,选取几个村组或片区,围绕打造“升级版”和示范样板目标,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水平建设打造,使人居环境与自然环境有机相融、相得益彰,让点位“点亮”村庄。三是实用为民。村庄内部整治尤其是居民区整治,既要清净整洁达到美观效果,又要讲究实用、讲究精细。必须结合群众切身需求,在美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实用,满足群众日常生活和精神需求。

坚持融合导向。一是坚持文农旅融合。主动发掘村庄传统文化,收集包装传统故事,在各个节点融入文化元素、党建元素。二是坚持乡村特色。尤其是在房屋建设改造、村庄风貌塑造方面,不仅要注重房屋结构和建筑特色,保持乡土风情;还要与自然地理环境相协调,体现村落形态,杜绝钢筋水泥造成乡村“味道”缺失。三是坚持本土特色。对村上一些古建筑、古牌坊、古树古井等,要注意加以保护,这些承载和记录着乡村自然历史文化的“活物体”,是塑造乡村风貌和特色的重要元素。

坚持群众导向。一是依靠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是主体,也是最终的受益者,发动群众是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的关键环节。要把政策讲明白,把道理说清楚,把利弊分析透,把情绪疏导通,把群众发动好,广泛调动群众积极性。二是发动群众。要通过上门入户、场院会、代表会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引导群众自己动手,做好房前屋后净化绿化,保持院落环境干净整洁;发动群众主动参与监督厕所、垃圾、河道等设施建后管护,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长效机制。三是为了群众。整治内容、整治方式以及整治标准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乐于接受、积极配合。

目前,黄龙镇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全镇上下 “齐心协力抓全域,比学赶超筑亮点,坚定信心换旧貌”,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