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生态田园入画来——张湾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20-06-19 09:2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生态宜居的“田园蔡家”村。特约记者 叶航 摄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特约记者 叶航 摄

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特色养殖扶贫车间。特约记者 叶航 摄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徐春晓 通讯员 袁剑飞

天蓝、地净、村美。时值五月,张湾区花果街办蔡家村,沿途树木枝繁叶茂,房屋错落有致,犹如一幅绝美山水画。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蔡家村抢抓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机遇,以建成生态宜居“田园蔡家”村为目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产业发展,培育文明新风,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田园生态图逐渐展现在人们眼前。

重基础 乡村面貌气象新

“从东汽三中至村里的3.1公里道路去年新修了路面,乡亲们出行、卖菜方便多了。”村民曾化金谈起蔡家村的发展变化,深有感触。

蔡家村总面积19.5平方公里,323户967人,有贫困户78户232人。村民大多靠种植蔬菜维持生计,以前的通村道路只有3米宽,坑洼不平,村民运菜出村讨生活没少吃苦头。“新修的道路双向两车道,路边有防护栏,沿途还安装有180余个太阳能路灯,公交车现在能直达村里。”村党支部书记曾武介绍说,村民出行不再是难事,蔬菜商贩还会定期上门收购蔬菜。

近年来,蔡家村借着精准扶贫政策的“东风”,加快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大力改造电网、清淤河道、建设饮水工程,切实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新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是造型美观的两层楼,周边十余户村民的土坯房也变成小洋楼,村前广场一头停放着垃圾车,另一头建有游园和一个旅游公厕,环境干净整洁,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兴产业 村民致富路更宽

蔡家村小沟口安置点处于群山环抱之中,房屋整齐划一,左侧是每家每户的小菜园,正前方成片的猕猴桃采摘园果苗长势良好,右侧计划新发展的产业基地土地平整项目已经完成。

村民高克成的新家就在小沟口安置点前排,除了基地务工收入外,家里还发展起中药材种植产业。由于勤劳肯干,高克成被评为村里的“脱贫示范户”。

蔡家村长期以来把蔬菜种植作为致富产业,但基本以村民自产自销为主,发展不成规模。近年来,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发展猕猴桃、草莓、桃子等小水果种植产业,并引进养殖大户带动村民发展特色养殖,修建旅游民宿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村民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如今在蔡家村5组,一排占地5000余平米的扶贫车间,成为村里最热闹的场所之一。该扶贫车间里,村里引进市场主体发展蝎子、土元养殖产业,带动78名村民进入合作社务工,每年可获取稳定收入。

塑品牌 生态宜居好前景

成群的小鸡在地里觅食,几位村民牵着耕牛在辛勤劳作——栩栩如生的 “芒种”田园小景,吸引前来赏景的游客纷纷驻足拍照留影。蔡家村结合24节气特点利用旧石磨、瓦片、农具等,在村路两旁每隔一段打造一个田园小品,成为村里的特色景观。

蔡家村紧邻头堰水库,每到春秋两季,满山锦绣,鸟语花香,俨然一处世外桃源。由于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村里百十户人家就出了十几位长寿老人。为保护优良生态环境,村里多年来只准种树不得采伐。村里成立有村民理事会,每月轮流抽查农户环境卫生,定期评选表彰“最美婆婆”“最美儿媳”“最美农户”,不断培育文明新风。

拆除危旧房屋,加大民居点环境改造,综合治理片区环境,开展河道清淤治理……看到邻近的桃子村全力发展起生态旅游产业,蔡家村也不甘落后。“我们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抢抓机遇新建产业基地,修建农耕作业道3.2公里,发展蒲公英基地20亩、果园40亩。”曾武对蔡家村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信心。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