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市集中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

时间:2020-06-18 08:2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通讯员 罗丹 姚恒 报道: “村里干部队伍偏弱,集体经济发展缓慢,为此今年我们准备发展3名党员,重点吸收优秀青年入党,鼓励有一技之长、能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扩大中药材和香菇种植规模,力争年底将集体经济收入提升至15万元……”日前,在茅箭区村 (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座谈会上,茅箭区茅塔乡莫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莫基文作了发言。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上出实招,结合辖区村 (社区)党组织实际,聚焦基础弱、风险高两个方面,面向全市绝大多数 “中间层”村(社区)党组织部署实施 “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出台 《十堰市村 (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工作方案》,通过明确强化提升标准,确定需要提升的党组织名单,做到集中强化,持续提升,全面加强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

强化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我市10个县 (市、区)组织部门会同乡镇 (街办)党委组建工作专班,对所辖村 (社区)进行大走访、大调研,对照2018年集中换届以来履职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表现,对村 (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走访调研,聚焦解决村 (社区)党组织 “四弱三高”问题(班子弱、队伍弱、集体经济弱、服务弱和政治风险高、经济风险高、社会风险高),逐村把脉问诊,有力有序组织全市123个乡镇 (街办)扎实推进村 (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目前,我市对辖区1912个村 (社区)进行全覆盖调研走访,并逐村形成基本情况及问题清单。

“我们综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回头看’反馈意见、2020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情形等,对照问题清单和强化提升具体标准,按照村 (社区)党组织总数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原则把握,对全市1912个村 (社区)进行综合研判,查找问题,目前已研究确定970个强化提升村 (社区)党组织对象。在此基础上,对照问题清单,各地采取 ‘一村一策’的办法,制订工作方案,出台配套政策,建立村 (社区)党组织强化提升长效机制,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全市绝大多数 ‘中间层’村 (社区)党组织全面建强。”市委组织部组织科负责人介绍说。

为保证工作成效,我市把强化提升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县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指标,确保推进有力度、覆盖有广度、变化有幅度。同时,开展动态评估,对能够立行立改的,6月底前提升到位;问题多、难度大的,在12月底前提升到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