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多轮强降雨袭击竹溪,直击各地各部门奋战一线抢险救灾

时间:2020-06-17 09:27    来源:微竹溪  字体:  打印  播报

连日来,竹溪县多地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雨情急、汛情猛,防汛抗灾救灾任务十分艰巨,在这个关键时刻我县各乡镇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发扬抗洪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共御灾害,努力夺取防汛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

县应急管理局

连日来,我县南部山区受强降暴雨影响,部分乡镇、长峡管理局、林场等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就是命令,应急就是考验,在接到乡镇报灾后,县应急局迅速组成专班,深入泉溪、丰溪、桃源、向坝抗灾一线开展灾害核查,为受灾群众发放应急安全知识挂图150余份,紧急转移和安置群众60多人,指导乡镇及受灾群众抗灾自救。

 

 

专班所到之处,汇同乡、村干部因地制宜制定抗灾措施,发动群众参与抢险救灾和开展生产自救,并对转移安置生活困难人员启动应急救助,及时发放救灾款物。同时要求受灾乡镇防灾减灾联络员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加强水库监测,注意防御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确保汛期安全度汛。(谢奇

汇湾镇

为应对汛期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地质滑坡和山洪等自然灾害,汇湾镇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强化宣传,及时预警。通过“村村通”大喇叭、村组微信群等形式第一时间向群众通报天气信息,并结合扶贫户户走到、矛盾纠纷大化解活动的开展,入户提醒、讲解防灾知识,发放张贴应急安全知识海报,营造“防汛防灾、人人参与”的氛围。

突出重点,全面排查。组建由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为组长的工作督导组,带领联系村干部分头深入各村,以地质滑坡易发点、库区、河道、公路两侧、土坯房、旧房、低洼地带住户、切坡建房户为重点,对全镇防汛隐患和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于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建立整改台账,落实监测责任人员,并做好随时转移人员的准备。

压实责任,强化防范。以镇村两级行政负责人为防汛第一责任人,督促各村成立防汛应急分队,备足防汛物资,并及时编制完善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对易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隐患点的住户发放“两卡”,明确包户干部,负责第一时间通知和撤离相关群众。

加强值班,畅通信息。大雨天恰逢周末的,全镇取消休假,严格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要求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做到通讯工具随时畅通,发现险情及时上报,以免贻误战机,确保不发生任何汛情事故。(付百川

桃源乡

6月12日,桃源乡遭遇入汛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强降雨,导致桃源乡出现严重的灾情险情。面对这次灾情,桃源乡高度重视,做到早部署、早安排,采取系列措施切实抓好救灾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桃源乡根据各种灾害,认真抓好救灾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救灾制度,健全组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联系,认真分析查找救灾中的薄弱环节,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狠抓工作落实,有效的对各类自然灾害进行摸排上报。

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救灾知识。采取入户、电话、QQ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大力普及救灾知识,切实增强群众救灾的意识和能力,积极推动防灾减灾宣传进村、进学校、进家庭,消除群众的迷信和恐惧心理,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加强排查预测,强化灾害防御措施。桃源乡组织安监、国土、水务、民政等单位加强对重点灾害地点的检查,多渠道、多形式地做好救灾科普宣传。

积极开展自救,减轻遭受灾害损失。灾情发生后,桃源乡组织和发动受灾群众树立信心,开展自救工作。对受灾农作物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对虽受灾但可挽救的农作物,加强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安抚受灾群众,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和社会稳定。

截止目前,该乡主要公路已完成清淤除障,通村公路、供水供电正在加紧抢修中。(刘芋宏

源茂林场

6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致使位于南部山区的源茂林场遭受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林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迅速组织林场干部、村两委、保险公司驻村工作队投入到抗灾救灾的工作中来。截至目前,林场范围内电力、交通等已基本恢复正常,其他核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源茂林场山高坡陡,林农居住分散,平均海拔在800-1500米之间,是典型两山夹一沟地形地貌,境内小气候独特,地质灾害频发。12日清晨5时许,林场范围内突降特大暴雨,大雨倾盆持续约5个小时,引发山洪爆发,局部地区降雨量高达100mm以上,山洪造成了林场源胜、菜子坝、黑溪沟3个村部分河堤、公路、涵桥、自来水管网、农作物、食用菌基地等遭受到不同程序损坏。

灾情发生后,林场举全场之力,全面投入到抗灾救灾中,一方面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受灾情况,另一方面不等不靠,积极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和生产自救,确保辖区人民生活稳定、生产有序开展。现已组织机械、人力清除公路垮方、淤泥,清理涵洞,恢复交通、电力、农业生产。(秦新 邓召全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