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习家店镇:红色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展新颜

时间:2020-06-16 10:3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夏伟 顾珊 陈桐报道: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地处鄂豫两省交界的秦巴片区,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楚天明星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提名湖北省“十面红旗”党委等荣誉。近年来,习家店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党建促绿色发展、抓党建促新农村建设”目标,驱动红色引擎,从严从实抓党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水平。党建飘“红”、产业透“绿”、民生添“彩”,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助推“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特色产业兴镇,培植壮大支柱产业

蔡家渡万亩桔海。

“产业兴旺”是重点。习家店镇创新“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模式,结合地域特色,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在全镇规划七大产业片区,引进北斗星农林公司、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发展优质水果3000亩,成立常青青蔬菜合作社10家,发展家庭农场5个。按照“两为主、两加强”要求,大力发展柑桔、猕猴桃、葡萄、核桃、珍珠油杏、红梨、雪茄烟叶等支柱产业,采用“旅游+”模式,带动群众吃上“旅游饭”,全镇每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探索出“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大户+穷户”脱贫致富模式,发展种(养)业3267户13189人,产业园区带动358户1445人,引进三五四一服装厂、杰依服饰、鸿亿服饰服装加工、蚊帐制作等企业,吸纳2000余名当地群众进厂或在家务工,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

文明卫生靓镇,实现镇村环境卫生一盘棋

生态宜居村庄。

“生态宜居”是关键。该镇党委坚持“建管并重”,把规范化管理作为集镇建设的重中之重,全力打造“净、畅、绿、美”的集镇环境。成立由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的集镇规范化管理指挥部。聘请专业的保洁公司全天候保洁,全面落实街长负责制以及以包卫生、包设施、包绿化、包秩序为主要内容的“门前四包”责任制,形成约束机制。坚持常态化执法监督,对集镇商户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沿街叫卖等行为进行大力整治,拆除乱搭滥建,清理乱贴滥画,规范户外广告招牌,整治街道景观。向群众广泛宣传“扫干净、摆整齐、无污水”的卫生标准,各村成立“清洁卫生户”检查评比小组,环境卫生实行一月一评比,一季度一考核,考核结果在村组显著位置张榜公布,并与低保五保、民政救济、产业奖补等惠民政策挂钩,激励各家各户争当清洁卫生标兵。

乡风文明兴镇,营造人心和美大环境

集镇。

“乡风文明”是保障。习家店镇党委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以党建为引领助推乡村文化振兴。通过选树优秀典型,让乡风民风“好”起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优秀传统,深入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开展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树”起来。引导广大村民参与村规民约制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等写进村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适度随礼,从简办事,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农村的新风正气树起来。办好文艺活动,让乡土文化“活”起来。借助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文化下乡、戏曲汇演、电影展播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成立古均州吹打乐队、舞狮舞龙队、武当神戏演唱队等民间文艺表演团体,活跃繁荣农村文化市场。

治理有效稳镇,构建和谐社会秩序

习家庄安置点。

“治理有效”是基础。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习家店镇党委立足实际,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建立社会治安联防联控机制,实现“平安不出事”。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树牢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农用车安全、防汛安全、防溺水安全、食药品安全、校园安全、森林防火安全,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建立矛盾纠纷多渠道化解机制,做到“矛盾不上交”。村里有了矛盾,积极主动化解,遇事不推躲绕,不当“鸵鸟型”干部。注重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乡贤的作用,妥善化解矛盾。建立基层便民服务保障机制,做到“服务不缺位”。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效协调农户利益与集体利益、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基础设施活镇,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观光农业大发展。

“生活富裕”是根本。习家店镇把修好“四好农村路”作为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帮助群众拓宽致富道路,推动道路交通提档升级,先后完成刷黑了6公里集镇道路和10余公里杏花村“采摘园”道路,高标准硬化200余公里通组和通2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在公路沿线发展12个特色产业基地,对接帮扶贫困户1500余户8000余人,实现人均年增收5000元。2019年,全镇农业产值达到4.9亿元;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8000元增长到1.19万元。全镇标准化村级卫生室、通村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安全电网、入户光纤、清洁能源实现了7个全覆盖,努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让广大的农民群众向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进。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