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稳就业 保民生 促发展 ——竹山县多措并举推进就业侧记

时间:2020-06-16 10:0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卢波 但兴竹 李宝珍

6月12日,湖北嘉麟杰服饰公司车间内,900余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防护服。复工复产以来,竹山县通过“竹山云就业”平台等招聘渠道,为该公司招聘新员工300余名,同时利用援企稳岗就业政策,助力企业复产、员工复工。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该县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工作,在战“疫”大考中奋力书写抗疫情、保用工、稳就业答卷。

“点对点”专车接送

“一对一”精准服务

3月16日,该县首趟“点对点、一站式”爱心专车发车,20名农民工乘车前往上海复工返岗;3月20日,20辆大巴车从县客运站出发,把487名外出复工人员送往工作岗位……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受疫情影响,疫情初期该县有6万余人滞留家乡无法返岗。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该县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复工,实现了“家门直达厂门”,推动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就业,打通求职就业“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通过“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返岗复工人员,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到广东、江苏、上海等地返岗复工15000余人。

开通招聘云平台

网上服务不停歇

3月4日,该县正式上线“竹山云就业”平台,应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难、劳动者就业难问题,先后为县内外140余家企业发布岗位需求7896个,帮助2234人找到合适的岗位。

因疫情影响,线下招聘受到制约。针对取消 “春风行动”现场招聘活动的实际,该县创新优化就业服务流程,积极筹办推出线上春风行动、线上就业援助活动,通过 “竹山云就业”、今日竹山网等平台,及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做到网上招聘服务不停歇。

同时,该县通过政策激励,鼓励劳动者、企业参加线上技能培训,对取得合格证的学员,给予培训补贴,多方位提高劳动者就业保障和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多渠道开辟岗位家门口实现就业

为解决乡村留守人员、原计划到其他省市务工群众就业,该县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就近吸纳用工的优势,实施分区分级精准管控,积极推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县扶贫车间先后复工复产107家,复工人数达到13572人,贫困人口就业1613人。

为保障重点就业困难人群实现就业,该县统筹开发公益性岗位22500个,优先帮助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就地就业。同时积极推动各乡镇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引导建档立卡贫困劳力就近就地就业,全力拓宽家门口就业创业渠道。

为促进就业、减少失业,该县推出“免减缓返补”援企稳岗就业政策,自2月份以来,累计减免困难企业单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资金1000余万元,返还企业稳岗补贴167万元,落实企业吸纳就业奖励性补助资金65万元。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