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身体硬朗思维清晰!丹江口百岁老人刘笃英的幸福生活

时间:2020-06-16 09:2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家国 通讯员 陈珊 报道:虽说现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平均寿命逐渐延长,但是100多岁的老寿星还是不多见。6月11日,记者慕名来到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财神庙村二组103岁老寿星刘笃英家,眼前的刘笃英常年保持着非常规律的生活习惯,老人身体硬朗、思维清晰,一家人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1917年11月7日,刘笃英出生于郧阳区白浪镇后湾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7岁那年,父母因病去世,她被舅舅接到家中抚养。成年后的刘笃英与六里坪镇财神庙村邓力发结为夫妻,育有一女一儿。1992年,儿子邓玉清因病去世,老人便住在儿媳妇郑道凤家,由儿媳妇和大孙子媳妇云霞帮忙照顾。老人食欲好,喜欢粗茶淡饭。据郑道凤介绍,老人爱干净,过几天就要求洗头洗澡;每顿饭除了吃肉,还能吃下一碗蔬菜和一碗玉米粥。前年老人摔坏了腿,在医院要做手术时,医生惊奇地发现,老人除了患高血压外,心脏、肺、脾都很正常,便放心地为老人做了手术。老人的生活非常有规律,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起床,然后喝一大杯白开水,中午11点半吃午饭,晚上8点睡觉。如今,老人除了腿不太好使,下地要拄根拐棍,近两年患上脑萎缩、高血压,其它方面和常人无异。

刘笃英一生养成了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好品德,性情温和、不急不躁,生活饮食上保持着淳朴的生活习惯。她不抽烟、不挑食,平时食物多样化。老人在年轻时平和、简朴,知足者常乐。老伴46年前去世,那年她才57岁,除了参加生产队劳动,她还要帮儿媳妇照料年幼的孙子。除了儿子、孙子的棉衣棉裤她亲手缝制外,还帮助乡邻剪裁、缝制衣鞋。她总说:“好人有好报,要知道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儿子邓玉清去世时她已经75岁,悲痛之余,她劝儿媳妇擦干眼泪,打起精神,把三个孙子培养成人。如今孙子们都已成家立业,三个重孙也都在读大学,一家人每天都过得开开心心。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