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新增贷款比年初增加超百亿 前5个月增加额超去年全年

时间:2020-06-15 11:07    来源:金融时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人行十堰市中支五项举措助力经济重振

十堰市位于湖北省鄂西北山区,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为严重地区之一。为了尽快走出困境,迅速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人行十堰市中支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及人总行号召,聚焦优化信贷营商环境,落实中央各项惠企金融政策,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放到突出位置,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工作任务,为全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体经济恢复重振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截至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1632.75亿元,比年初增加112.08亿元,增长7.37%,前5个月,增加额超过2019年全年增加额。

畅通政策传导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疫情防控期间,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银保监等部门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政策出台后,人行十堰市中支第一时间响应、最大力度推进,迅速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相关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用好央行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并要求相关银行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压实内部工作职责,保持政策传导渠道畅通。该中支落实、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指导辖内地方法人银行将降准释放的资金全部投放到民营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

用好央行再贷款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5月15日,全市9家承办银行运用央行专项再贷款向44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抗疫优惠贷款7.66亿元,经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负担利率不超过1.6%。全市地方法人机构运用央行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普惠性金融支持24.6亿元,支持企业和农户3967户,贷款平均利率为4.52%,低于国务院和人民银行规定的上限。累计办理再贴现6.96亿元,其中80%以上为小微企业票据。推动政策性银行用好专项信贷额度。其中,农发行十堰分行累计投放2.3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为推进央行金融支持政策快速落地,该中支积极推出“2020年金融特别行”活动,推动金融机构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和全市经济重振,行领导先后通过网络和现场会议形式,召开金融支持企业疫情防控暨复工复产推进会、政银对接会和货币信贷工作专题会,推动金融机构把握政策机遇、做好金融服务。

组织银企对接 提高金融支持精准度

了解企业需求,才能提供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人行十堰市中支联合发改、经信、商务等部门,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先后向各银行推送6批、1636家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信息,组织13家银行与企业进行对接,贷款金额达32亿元。中支先后组织茅箭区、张湾区两场政银企对接活动,现场签约企业40家,授信金额达56.53亿元,目前已兑现贷款企业18家、16.79亿元。

各银行机构主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宣传融资政策,优化贷款流程,解决企业因复工复产可能出现资金紧张问题,提高了企业信贷获得水平。

创新产品 落实延期还本付息制度安排

人行十堰市中支积极指导各银行推出特色信贷产品,覆盖企业各层面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中支引导金融机构采取延期还款、分期还款、贷款展期等措施,合理设置还款宽限期,且对这些贷款不转逾期,不计罚息、不下调贷款分类,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减压。截至目前,全市13家银行对流动性暂遇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皆给予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人行十堰市中支促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推广运用,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同时,中支加强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自律管理,稳定负债成本,为贷款利率下降提供空间。数据监测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5.27%,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5.21%,实现了同比下降幅度皆超过1个百分点的目标。(记者 朱立轩 通讯员 蔺万忠 王勤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