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直播间里看非遗 网友直呼过瘾 武当3个项目精彩亮相

时间:2020-06-15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武当山道乐团表演武当山宫观道乐。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报道:今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的主题为“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传承非遗文化,普及非遗知识,宣传健康生活理念。6月13日上午,由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群艺馆、武当山特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十堰非遗保护中心、武当山特区文化馆执行的“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非遗主题直播活动在武当山景区清微道院举行,吸引近4万人观看。

此次活动重点围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武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山宫观道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山道教医药展开,受到不少网友欢迎。

三项非遗项目亮相

我市拥有伍家沟民间故事、武当山宫观道乐、吕家河民歌、汉调二黄、武当山庙会、武当武术、武当神戏、七夕节、尹吉甫传说、郧阳凤凰灯舞共10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此次武当山的活动中,武当武术、武当山宫观道乐、武当山道教医药三项非遗亮相现场。

据了解,2006年5月20日,武当武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创始人是元末明初的武当道人张三丰。张三丰将《易经》和《道德经》精髓与武术巧妙融为一体,创造了具有重要养生健身价值,以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掌为主体的武当武术。

“八段锦讲究松紧结合,动静相兼,动作柔和缓慢,是武当武术的瑰宝之一。” 武当武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钟云龙在直播中亮相,为网友现场教学武当武术中的八段锦。随着古筝演奏的道乐响起,只见钟云龙道长迅速将手举起,成抱拳礼动作,起势、放下双手、迈开左腿,全身柔软而有力地开始摆动,一连串的动作让网友们大呼过瘾。

“武当山道教医药可以炼精化气,炼气化神。这样就有利于我们的代谢,有利于健康。”随后,武当山道教医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吉炎在直播间中,详细介绍了道教医药的特点。陈吉炎说,武当山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举世闻名的道教圣地,道家讲究修身养性,这里孕育了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医药知识、研发的药品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我认为此次非遗活动举办得非常好。”陈吉炎表示。

在武当武术和武当山道教医药非遗项目展示过后,悠扬的音乐缓缓响起,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山宫观道乐。来自武当仙山道乐团的数十位传承者,娴熟地演奏了乐器,庄严典雅的乐声让不少网友沉浸其中。

直播共吸引近4万人观看

“老祖宗留下的文化,源远流长”“这个活动真好,能了解武当拳、药、乐”“能不能连续再播几期呢?这个平台好”……在短短1小时直播过程中,直播间中留言刷屏不断。

据了解,当日的活动由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直播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截止到当日16时,已有近4万人观看。市民可通过十堰头条客户端、云上十堰客户端、秦楚网、十堰晚报微信、十堰晚报微博、新华社现场云等平台回看直播精彩内容。

除了当日在武当山主会场举办的活动外,还在十堰各县市区围绕民俗和地方餐饮类非遗项目等非遗内容,开展了神仙叶凉粉制作传承人大赛、非遗知识宣传单发放、汉调二黄角色现场化妆扮戏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向市民进一步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宣传健康生活理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营造“非遗人人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社会氛围。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