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中心血站举办2020“世界献血者日”系列活动

时间:2020-06-15 09:0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无偿献血活动现场

恳谈会现场

直播血液安全检测现场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文/图 记者李琳婕通讯员宋伟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下,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始终走在全省前列,连续7次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全市上下形成了“无偿献血无尚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数据显示,我市从最初的年采血量不足1吨,到现在的年采血量18吨,累计有68万人次无偿献血233吨,献血率达到14.53‰,超过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满足了十堰临床用血需求,同时还支援其它城市用血。

为大力弘扬无偿献血者奉献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在2020年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十堰市中心血站开展了以“安全血液 拯救生命”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呼吁更多人通过无偿献血拯救生命,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了浓厚的无偿献血氛围。

畅所欲言 召开无偿捐献者恳谈会

6月13日上午,由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市中心血站共同主办的“十堰市庆祝第十七个‘世界献血者日’百次献血者及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恳谈会”在市中心血站召开。来自全市各单位的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百次无偿献血者和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恳谈会。

恳谈会上,与会代表分别就如何进一步宣传无偿献血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不同的建议。“无偿献血是一项拯救生命的善心之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我们呼吁广大市民踊跃参与无偿献血事业,用爱心和行动重燃生命之光。”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目前任职于市卫健委的陈哲,在代表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发言时表示。

直播互动 安全血液拯救生命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临床用血安全始终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安全的血液供应保障更是当下市民关注的热点之一。

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血液安全检测工作,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引导更多市民参与无偿献血,6月14日上午10时,市中心血站举行了开放日活动,通过网络直播“血液安全检测”的形式,让社会了解血液安全检测的全过程,传播无偿献血相关知识。

直播现场,记者跟随市中心血站检验科工作人员参观了检验科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认真聆听工作人员对每个检测环节的详细介绍。“血液安全无小事,所有血液必须经过酶免项目和核酸检测后,合格的血液才能用于临床。”整个检测过程,工作人员操作规范、配合密切,认真做好每一袋血液的检测,保证血液的安全和合格,确保每一位患者都能用上放心血、安全血。

与此同时,6月14日当天,市中心血站还在五堰献血屋、六堰献血屋、丹江口献血屋、郧西献血屋及所有流动采血点同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市民纷纷走上街头挽袖献血,以此迎接 “世界献血者日”。在五堰献血屋前,记者看到,所有参与无偿献血的市民均自觉佩戴口罩,有序参加献血。为了回馈此次参与无偿献血的热心市民,市中心血站在所有献血点准备了精美的礼品,设置了爱心志愿岗,免费为市民测血型、量血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6月2日,市中心血站就参与了由热血跑组委会、深圳市血之缘公益基金会主办的 “热血跑·百城百企为爱行动”2020年无偿献血月系列活动,以生命影响生命,通过 “运动+献血”的形式宣传无偿献血。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