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九成以上劳动力实现就业

时间:2020-06-15 08:3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李弘刚 谢文晋 报道:“我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一定要好好努力,对得起这份工作。”6月12日,烈日炎炎,武当山特区太极湖办事处青徽铺村4组青年刘飞,骑着电动车为村里三家民宿建设跑前忙后、挥汗如雨。

刘飞是青徽铺村已脱贫的建档立卡对象。2004年从武汉某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武汉工作。近年来因母亲年迈无人照料,他一直想在家乡找份工作,可没找到合适的。今年初,刘飞通过武当山特区“稳定就业公益性岗位”选聘,工作地就在村委会,工作相对稳定,方便照顾家人,这让他喜出望外。

像刘飞一样,受益于武当山特区稳岗促就业的村民还有很多。今年以来,该区克服疫情影响,始终把促进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优化环境推动创业,向内挖潜开发岗位,对外拓展促进就业,全力稳住民生“基本盘”,落细落实“六稳”“六保”首要任务。

明确“主基调”,摸清劳动力底数。3月初,疫情防控卡口撤销、人员恢复流动后,武当山特区工委、管委会第一时间对稳就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建立“全区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机制”,实施新增就业每日一报,实现劳动力信息动态管理。该区结合产业结构、复产复工、复商复市等实际情况,坚持做到劳务协作和鼓励创业两手抓,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激发市场活力,创造就业岗位。

开出“千金方”,问需于企解难题。保民营企业就是保就业,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复产复工以来,该区两委班子领导、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甘当助企发展的 “服务员”,纷纷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走访,听取收集企业意见建议,现场为企业恢复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抽调业务精英担任企业服务联络专员,精准服务企业需求,解决企业招工困难问题。实施企业吸纳就业奖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稳岗减负,助力企业实现自身发展和促进就业良性互动。该区人社部门联合企业开展合作培养,为企业发展输入优质的“新鲜血液”。

守住“保障线”,千方百计扩就业。该区人社部门积极发挥渠道优势,主动加强同省内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系,建立信息互通协作机制,收集发布各类就业岗位2073个,提供就业机会2万个。支持企业复产复工,实现区内工业企业复产复工率100%,以稳定现有就业岗位。主动对接用工需求,不断优化技能培训课程设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线上线下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劳动力近600人。利用公益性岗位政策托底安置106人,其中贫困户103人,全部按照最高标准享受岗位补贴,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目前,该区2.04万户籍劳动力,已转移就业1.84万人,就业率超过90%。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