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检察院召开开放日座谈会 去年检察机关实现来访回复两个100%

时间:2020-06-13 08:1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强 特约记者 高先虎 报道:为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专项工作的安排部署,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检察温度,昨日上午,市检察院组织召开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开放日座谈会。会议系统总结了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信访回复工作情况,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信访工作者、人民监督员等群体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对下一步信访回复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9年以来,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访686件,接收群众来信400件,接收其他形式信访63件,其中除22件无法回复外,均在7日内通过当面、短信、电话、书面等多种方式作出程序性回复;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198件,166件在3个月内作出实体答复,32个案件正在办理中。实现了七日内程序性回复和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两个100%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去年以来,市检察机关始终以“办理更到位,群众更满意”为目标,在“思想、效率、效果”三大方面全面发力。

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全市检察机关不断强化学习教育,引领全体检察干警全面树立“人民司法为人民”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扎实工作作风,同时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局性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链条,不断增强群众来信来访办理回复的能力建设;压缩回复时限,提升回复效率。坚持在最短时间内回复,做到“当日信当日拆、当日审、当日录入系统”,坚持以最便捷途径回复,用最详尽的内容回复,用管用手段督促回复;做好“后半篇文章”,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坚持将7日内程序回复之后的工作抓深抓细抓具体,综合运用多种途径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建立健全群众信访回复答复工作制度,提升办信工作标准化、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检务督察范围。同时创新治理方式,注重采取讲法理、讲事理、讲情理,坚持把回复答复与开展“走访评”互动、与化解矛盾结合起来,让百姓感受到更多的法治温度、检察温情。

会上还介绍了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随后,市检察院邀请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信访工作者、人民监督员结合当前信访回复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全面收集整理了他们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继续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为抓手,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专项宣传行动为契机,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百姓关切,不断健全工作方法,全力打造开放、透明、便民、阳光检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检察服务。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