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12年架设18座跨堵河公路大桥

时间:2020-06-12 08:2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华魁 通讯员 刘焕东 报道:6月9日,位于竹山县城的堵河廊桥具备通车条件,待完成两侧廊亭及内部人行道建设即可正式交付使用。这是该县在堵河干流上架设的第8座公路大桥,也是2008年以来在堵河干流及主要支流上架设的第18座公路大桥。

堵河是汉江右岸最大支流,由南向北纵贯竹山全境,属高山峡谷型河流,古典籍因其水流落差大、形陡而名“陡河”;又因为易发山洪导致山体滑坡及泥石流堵塞河道,称其为“堵河”。

高崖峻岭,河溪密布,堵河犹如天堑。直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竹山县堵河干流仍然没有一座桥梁,两岸广设渡口,群众靠小木船往来。

1970年12月13日,竹山县在“三面环水”的县城东端开工兴建一座公路大桥,1973年7月1日竣工通车,命名为堵河大桥,结束了该县堵河干流段无桥梁的历史。

一座堵河大桥无法改变堵河两岸群众隔河渡水出行难,不少沿岸居民过河仍然依赖于渡船。2003年4月,该县在城关南门架设一座钢桁桥,仅供人行。

2007年4月,因为新建水电站施工需要,汉江集团架设潘口施工大桥,2008年3月投入使用,堵河干流有了第二座公路大桥。

2008年12月、2009年1月,该县先后在堵河干流和支流霍河开工新建公路大桥,并先后于2009年10月、2010年1月竣工通车,分别取名堵河二桥、莲花霍河大桥。

2012年3月25日,竹山县在县城纵横大道堵河广场旁开工建设堵河三桥,2013年10月通车。

2014年12月、2015年6月,因建设谷竹高速公路竹山段、县城至潘口水电站坝下一级公路,在堵河干流和支流霍河城关段又分别建成诗湾大桥、霍河特大桥、堵河特大桥和潘口1号、潘口2号等5座大桥,打破空间瓶颈,拉开了县城骨架,带动和促进城市建设南拓东进西延,原本半岛状县城扩展为 “两岸 (堵河、霍河左右两岸)四地(老城、南山、莲花、潘口4个片区)”,规划控制区由15平方公里扩大为99平方公里,建成区由5.6平方公里扩大到13平方公里。

遇水架桥,逢山开路。十二年来,竹山县还在堵河主要支流上架设了新街、鸽子岩、官渡、田家坝、高家湾、老母滩、白河口、船舱等8座大桥,建成谷竹高速公路并接入国家高速公路网络,新修2546公里县乡道和通村路,17个乡镇均已通达二级路,基本实现村村通客车,县内“两小时交通圈”成型,并融入十堰市“三小时交通经济圈”。

古籍如此记载:竹山“男女负荷道路,山高水激,路径崎岖,不通车辙,诚四塞险固之区也”。如今,一名见证交通发展的老干部赋诗抒怀——“公路如网桥如虹,穿山隧道走蛟龙。莫道竹山闭塞苦,鄂渝陕边八面通。”

目前,竹山县堵河干流在建堵河沧浪公路大桥、五福悬索钢构人行景观桥。该县交通运输局介绍,眼下正着手编制“十四五”规划将新建8座跨堵河公路大桥。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