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灯记”糖纸你见过吗? 十堰男子40年收藏2000多张糖纸

时间:2020-06-10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孙文军收藏了两千多张糖纸,可以铺满一个房间。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报道:小小的糖纸不起眼,但是对于一些收藏者来说却是宝贝。市民孙文军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收集糖纸,40年来收藏2000多张糖纸,其中最早的糖纸距今80多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糖果是珍贵的点心,只有逢年过节或是招待客人才会拿出来。小小的糖纸承载了我们这代人的甜蜜记忆。”50多岁的孙文军说。

40年坚持收藏 拥有2000多张糖纸

“红灯记”等3张“样板戏”糖纸,目前存世量极少。

在林林总总的收藏门类中,有一项收藏现在几乎被人们遗忘,那就是糖纸收藏。然而,在几十年前,特别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收藏糖纸风靡一时。

我国糖纸起源于民国中晚期。清代和民国早期,糖果的包装一般都是糖袋、纸糖盒或铁糖盒。民国中晚期才出现小巧玲珑的糖果纸,上面印的多是简单的文字和图标,且多为单色调。民国晚期,糖纸上开始出现图画,但图案比较简单。

市民孙文军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收集糖纸。“那时候只是觉得糖纸的图案很好看,收集糖纸也不需要花什么钱,而且很多人都在收集糖纸。”孙文军说。

在那个年代,很多学生热衷于积攒糖纸。大家把剥下来的糖纸一张张抚平,小心存下来。有的糖纸不小心粘上了糖,就需要把糖纸浸泡在清水里洗净,然后一张张贴在窗户上晾干;有的糖纸褶皱太多,就把它们压在写字台的玻璃板下面,也可以把糖纸夹在书页中,数日之后取出来平展如新。

当时的糖纸,有纸质的,也有透明质感的玻璃糖纸,五颜六色,像夏日艳丽的蝴蝶。每张糖纸上都绘有生动的图案,不论是花鸟虫鱼,还是风景卡通动物,都很符合儿童的喜好。那时候的糖纸还成为同学之间传递友谊的使者,大家互相交换糖纸,也会把自己的稀有糖纸主动送给好朋友。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孙文军一直留意身边的糖纸。“以前糖纸多,走在路上都能捡到别人丢掉的。现在糖纸少了,不好收集了。”他说,为了收集糖纸,他经常和别人交换藏品。“在十堰工作的上海人很多,他们过年回家的时候,都会带一些上海的糖果回来,我还请他们帮忙带一些上海的糖纸。”靠着40年坚持不懈地收集,孙文军如今珍藏了2000多张各式糖纸。

两张糖纸距今80多年 还有“红灯记”糖纸

从“歌唱新社会”糖纸到“读毛主席的书”糖纸,时代的气息都烙印在糖纸上。

孙文军说,他收藏的糖纸按照年代分,有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糖纸,有解放初期的糖纸,也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糖纸。其中,他从朋友手里得到的运城“十锦南糖”和德纪双狮牌“什锦帒糖”糖纸,距今80多年。这些糖纸存世量稀少,弥足珍贵。按照品种分,他收藏的糖纸包括人物、动物、花卉、水果等类型。按照糖纸的产地分,有上海、北京、广州、武汉、南京、南宁,以及十堰本地的。按照糖纸的材质分,可以分成腊纸、普通纸、玻璃纸等。

在孙文军的糖纸藏品中,还有一套不完整的“样板戏”糖纸。“这套糖纸共8张,我只收集到了‘红灯记’等3张,另外5张很难收集到。”孙文军介绍,他还收藏了一系列由十堰东方食品厂出产的糖纸,颇有地方特色。

糖纸承载浓浓的回忆

这些十堰东方食品厂出产的糖纸。

方寸糖纸间,反映的是不同历史时期的特殊时代特征。记者看到,孙文军收藏的糖纸,从“公私合营”糖纸、“歌唱新社会”糖纸到“读毛主席的书”糖纸,时代的气息一一烙印在糖纸上。另外,从糖纸上还能看到制糖业的发展。例如各种糖果新品种的出现:从品种单调的奶糖、水果糖到人参糖、什锦糖、乳脂糖等,琳琅满目。民国晚期的糖纸,以旗袍或泳装美女手持团扇含情脉脉一类的图案最为吸引眼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国营厂生产的糖果纸受欢迎,一些还绘有工人读书图案和“东方红”字样,比如1963年创制的“红虾酥糖”纸就很抢手。

“糖纸虽然是收藏门类中的一朵小花,但方寸之间反映了时代变迁,也记录了一些国家重大事件。色彩斑斓、各种精美的糖纸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容易引起人们对孩童时甜蜜的回忆。”孙文军说。

孙文军介绍,收藏糖纸与收藏纸币、邮票一样,也讲究品相好、存世量少,一些罕见的精品糖纸价位在几百元或上千元。一般说来,成套或图案特别的糖纸才有收藏兼投资价值。更多的糖纸收藏者以赏玩为主,毕竟糖纸收藏代表一种文化,承载了人们对美好岁月的回忆,收藏糖纸亦是收藏旧时光。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