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塔乡:共建共治共享 美丽乡村显活力

时间:2020-06-09 09:4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张正玉 邹弥报道:近日,茅箭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茅塔乡“中心户长”青年志愿服务队集中开展“科学防疫 文明同行”志愿服务活动。这是该乡坚持党建带团建,协同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多举措搭建干群连心桥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茅塔乡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村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为抓手,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乡村社会充满活力,社会大局和谐有序。

听民声,齐抓共管,实现机制“共建”

该乡着力完善区委-乡党委-村党支部-各党小组四级联动党的组织体系,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乡党委强化班子建设提升组织领导力,乡政府整合各类资源保障管理措施落实落地,努力打造机制优、管理优、服务优的乡村治理格局。为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该乡推行“党委+支部+中心户长”的模式,联合相关单位,“线上+线下”听取民意。针对群众关心的种养殖技术、土地补偿、道路硬化、易迁安置、建房政策、生产生活用水、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医疗报销等热点话题,推行分类事项包联机制,结合“户户走到”、“ 扶贫作坊”、 “安幼养老”、“强基固本”等四项重点工作,建立健全民意征集、意见反馈等制度,实现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乡贤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协商机制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宗教协会、计生协会等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针对违规吸烟、不文明养狗、不文明排队、违规操办婚丧事宜、厚葬薄养、分类垃圾收集、生活污水排放、农村厕所改造等问题,通过院子会、微宣讲、集体劳作、村务公开等方式,结合村规民约,依托红黑榜,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提高。同时,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最美环保志愿者”、 “好家风好家训”、“最美家庭”、“新时代美德少年” 、“绿色家庭”、 “最美抗疫计生家庭”、“巾帼脱贫致富能手” 等各类评选活动,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聚民力,强化引导,实现难题“共治”

为了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该乡整合优势资源,着力推行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社会综治中心、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中心“五心合一”功能全覆盖。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十星级承诺”、“认领微心愿”、“党费慰问困难群众”、“基层说理”、“青年大学习”、“农村电商培训”等活动,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和能力。依法依规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发展党员档案联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持续加大对各村后备干部、合作社骨干、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人员的培养与政策扶持。发动老党员、老教师、退休干部、退伍军人、返乡能人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不断充实本土人才队伍。

为了在全乡营造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该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常态化内容,联合相关单位,联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你问我来答、”“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送法进乡村”、 “送书画送法律送科技进村”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法治精神走进群众身边、融入日常生活。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该乡组织干部群众共同参与,联合市区包联单位,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水体管护、秸秆焚烧、施工扬尘、餐饮油烟、消防安全等问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时宣传《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修订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等内容。配合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心理服务进乡村等活动,动员群众参与“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大扫除、“中医送温暖 健康进乡村”、“ 你低碳,我买单,免费公交一日游”等活动,努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重民生,排忧解难,实现成果“共享”

为了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该乡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和“烦心事”。针对各类督查反馈的问题,特别是涉及民生领域的问题,该乡实行问题清单销号管理制度,联合相关单位,挂图作战,立行立改。针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医疗卫生、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等问题,通过召开社情民意研判会、引入“两代表一委员”、“执法监督员”等组成第三方督导检查组等方式,全面落实包联干部、村医、片区民警、中心户长四位一体的日常监管责任,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确保矛盾隐患早发现、早化解、早解决。

为做好疫后重振,让群众挑上“金扁担”,该乡积极借鉴城市党建及社区管理中“红色物业”、“门前三包”、“十五分钟生活圈”、“路长制”等经验做法,发挥“智慧党建”、 “青春湖北”、“指尖创文”、 “掌上公交”、“滴滴出行”、“快递下乡”等惠民利民平台作用,让“一站式受理、一口清导办、全科式服务”在该乡蔚然成风。同时,积极推行“线上+线下”、“货栈+集市+地摊”等模式,动员群众依规参与“新消费 新体验 新经济 新活力”茅箭消费季系列主题活动,用好该区支持“地摊经济”发展措施,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互助促发展,合作谋共赢。佳裕公司精诚合作共筑致富路,大兴区对口协作共结“老宋瓜”。依托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均郧房县委县政府旧址的红色文化内涵,该乡五个党群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十个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部实现盈利分红,生态产业发展持续向好,易迁安置群众生活稳定,扶贫车间有序复产如火如荼,王家村山里猫居民宿“周末音乐会”有声有色,东沟村“桃源半山·私人订制”成为打卡胜地,桃源新板块咻咻堂、蛙声十里抓紧推进,新开发的“粽榄芳华”等“芳华”系列产品深受青睐,全乡“乡村民宿”及“农家乐”达到40家,年经营收入预计300万元。

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当前,该乡上下正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整体合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谱写茅箭高质量发展的茅塔篇章。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