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开展迁入新院区后首批白内障手术

时间:2020-06-08 17:1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张健 报道:6月6日是第25个全国“爱眼日”,为了让广大白内障患者享受清晰视界, 6月5日,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眼科实施了自迁入新院区以来的首批白内障手术。首批接受手术的患者共有十四人,他们来自武当山特区及周边乡镇,年纪最小的57 岁,最大的已经84岁高龄。

徐大娘来自武当山特区。今年79岁的她一向很爱热闹,喜欢走亲访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眼睛抵挡不住白内障的侵袭,看人出现模模糊糊的现象,后来连人的鼻子眼睛也看不清了,和亲友们来往自然就少了许多,平日里衣食住行也感到很多不便。在武当山院区眼科就诊,她才得知右眼已患上了老年性白内障,必须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手术由太和医院眼科主任、复旦大学眼科学博士张勇主刀。上午9点,手术护士先用生理盐水为徐大娘冲洗眼睛,然后在眼睛上点麻药,扶她进入手术室。手术护士进一步给徐大娘点1次麻药,然后开始在她眼上、眼周围进行消毒。消毒后进行手术的铺单、贴膜,她脸上除了眼睛之外其他地方都被遮住,然后,张勇开始运用超声乳化仪,熟练地为她做起了手术。手术时间很短,大概10分钟左右,之后手术护士在她的眼睛上挤上眼药膏,盖上纱布,然后用胶布贴住,手术就结束了。

张勇介绍说,白内障手术是非常安全的治疗白内障的方法。白内障手术一般需十分钟左右,患者如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全身疾病,要先把疾病控制好再手术。目前的一个误区是用药就可以治愈白内障,其实白内障就像照相机的镜头,模糊后就不能变清亮了,只有更换清亮的镜头,才能看清楚,白内障手术就是这样一个置换的过程。手术结束后,需要住院的患者会回到病房,如果不需要住院可以直接回家。回家后纱布需要一直遮盖,不需要打开,第2天到医院或者医生查房时会将纱布打开,然后检测眼压、检测视力,术后第2天视力可以恢复到比较好的状态。

术后第一天复查。当武当山院区眼科医生把包裹在徐大娘右眼上的纱布轻轻地揭开时,她顿觉眼前一亮,看什么都很清晰。徐大娘非常开心,她说,非常感谢太和医院眼科专家的精湛技术,让她重新拥有了一个清晰的视界,又可以愉快地生活,还能和亲朋好友们常相聚了。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