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扶贫故事 | 一餐农家饭 干群心里暖

时间:2020-06-08 10:15    来源:微竹溪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故事作者王玉梅(图右),系县公安局在新洲镇洄洋村的帮扶干部  

2018年8月,我成为精准扶贫包保干部中的一员。

初次接触到新洲镇洄洋村的三户资料时,我内心是忐忑不安的。以我的能力能否帮助他们走出当前困境并脱贫致富,我的心里只打鼓。2018年8月的一个早晨我随同本单位的其他扶贫干部一起踏上了去往新洲镇洄洋村的路上。

从县城到新洲镇省级道路宽敞平坦,车子一路畅行无阻,当车子从省级道路上经过一座桥后,我们开始进行了“过山车”式颠簸的村级公路,本身不大晕车的我,首次出现了晕车症状。到洄洋村我们要经过双龙村,等到了双龙村,我的同事们开始陆续下车,他们的包保户都在双龙村,最后只剩下我和小李继续前行。

这是一条修在半山腰的村级路,路外边山下就是新洲水库,偶尔还可以看到散居在水库边的人户。因为天气炎热,路上基本上没什么行人。除了车子的发动机声,就是外面偶尔传来的知了声。我和小李一开始还能交谈两句,后来是无尽的沉默,我怕影响他开车。一路艰辛后我们带着满面风尘终于到达了洄洋村委会,我看了下时间已经是十一点过一点儿,离我们出发走了足足四个小时,本身腰椎有问题的我整个人腰酸背痛的。

接待我们的是村干部许克梅,我热情地叫她“许大姐”。许大姐是个利爽人,听了我们介绍后,二话不说,顶着炎炎烈日就带着我们去了包保户刘能祥家。在刘能祥家我见到了留守在家的老父亲刘辉成。我给老人主动介绍了我们的情况,老人表示欢迎,饱经沧桑的脸笑出了褶子。我原本紧张的心也放了下来,以拉家常的形式与老爷子聊了起来,通过聊天我知道了老爷子家人员情况、大概收入情况,对老爷子反映的困难问题我也一一记录下来。因时间有限,我也简单向他宣传了国家扶贫政策。老爷子乐呵呵表示“国家政策好”“是我们的福气”“等靠要还是要不得”等等。总之,初次入户算是取得良好开端,那也预示着后续工作好开展,原本一颗忐忑的心也安定下来。

自此之后,我与三户包保户变成了“亲戚”。由于其中两户常年在外务工,我就经常以电话联系为主,工作之余,我会不断抽出时间去到洄洋村,与老爷子刘辉成拉家常,有什么好的政策及时与他们宣讲,对他们反映的困难也及时反馈到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随着了解深入,老爷子对当前有些政策执行的公平性持怀疑态度,我也及时与村委会及时联系,了解是怎么回事后,就不厌其烦与他解释,从侧面进行比较。

入户帮扶的工作期间,我也见证了到洄洋村的村级道路前后变化。去年夏天因道路施工,车子只能停在半路,我们顶着烈日步行五六里路去老爷子家,身上沾满了灰尘,看着我们累得有气无力的样子,老爷子赶忙烧水泡茶,可能是我们这一趟趟的辛苦奔路,我发现老爷子渐渐的怨言少了,真诚的话多了。老爷子这样说:“你们是真正为我们着想的,工作那么忙还跑这么远路来看我们,就是自己的儿女也做不到这样。”

2018年的年底至2019年老爷子的土木结构住房经多方协调享受到了国家危房改造补贴,内外进行了翻修,再也不用担心天穿地漏了,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

为了力争2020年脱贫摘帽,从2019年开始我县进一步要求了解包保户的具体困难,要求包保干部与包保户“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一下子让我有点为难,因为老爷子虽然年岁高,但却是个热心好客的人,如此麻烦他们,我心里有点过意不去。为了不给他们添麻烦,我在市场上购买了粮油蔬菜等生活物品去了老爷子家,第一次遭受了来自老爷子的“鄙视”,老爷子对我一顿批,说我带的东西不够环保,不如他家自种的好,说的我一脸讪然,不停地向他解释,最后客随主便,与老爷子一起用他家自种蔬菜做了一顿农家饭。一顿简单的农家饭,让我再一次看到了农村人的纯朴善良,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帮扶获得了老人的认同。

去年年底进行脱贫评定,按政策老爷子家符合脱贫标准,找老爷子签脱贫确认书时,老爷子什么都没说就签字了。老爷子也曾担心脱贫后,怕再遇什么事没人过问,我也及时把“脱贫不脱政策”进行了宣传。听到我这样说后,老爷子还有些不好意思,最后他这样说:“我是吃苦过来的,从没想到老了会享受到这样好的政策,我一定要把身体保养好,多活几年,不给儿孙添乱,不给国家添乱。”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