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广电】十堰:现代新车城 绿色生态市

时间:2020-06-06 17:57 来源:湖北广电     进入数字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关怀支持下,昔日“老、少、边、山、穷、库”的十堰,逐步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偏远封闭走向现代开放,与全国人民一道阔步迈入新时代。

近年来,十堰市围绕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目标,不断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成为目前中西部地级市中,唯一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交出了“两山实践”的十堰答卷。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十堰市委市政府一直专注于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三篇文章,说到这生态修复,我们还得从十堰市的河长制说起。

用好“河长制” 及时截断黑臭水

每天,十堰市神定河河长办公室的翁明洋,都得到神定河巡河两次。2020年5月9日,翁明洋和同事一起巡河时,一场突如其来的险情让他吓出了一身冷汗。

十堰市神定河河长办公室干部 翁明洋:因为十堰城区发生强降雨,神定河上游来水量较大,造成位于龙潭湾大桥下的神定河主箱涵发生破损,污水外溢。

神定河是十堰城区汇入汉江的重要支流,箱涵破损严重,污水外溢,如果不及时抢修,会对神定河水质造成严重影响。面对这一突发情况,翁明洋和同事立即启动了应急调度响应机制。

十堰市神定河河长办公室干部 翁明洋:神定河河长办,第一时间联系市直有关部门,采取应急封堵措施,仅用了4个小时就解决了污水外溢问题。雨过天晴之后,河长办又联系市直有关部门,对这一段破损的管涵进行了彻底修复,水泥包封加固,彻底消除了影响神定河水质达标的隐患。

能在第一时间消除隐患,神定河河长办公室的日常巡查、应急调度机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初,为了做好神定河治理工作,巩固神定河治理成果,十堰市委、市政府划拨专项经费100万元,设置专门的办公场地,抽调8名工作人员,成立河长办公室,负责神定河治理达标工作。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 马淑平:抽调了人员集中办公,更加有力于凝聚部门的合力,并且也缩短了应急响应的时间。从工作形式上,通过日调度、周通报、月督办 、年考核这种方式,强力推进了各项措施的迅速落地。

如今,十堰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明确各级河长共2811名。近年来,以河长制为抓手,十堰累计投入约30亿元开展“五河治理”,大力实施截污、清污、减污、控污、治污、管污六大工程。目前,官山河、犟河、剑河已持续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Ⅲ类,神定河、泗河也于2019年相继消除劣Ⅴ类水质。十堰“五河”治理已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样板。

制度创新 让空气更清新

为了高标准做好十堰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十堰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法规,空气质量第三方考核制度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今年一季度,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空气质量在全市中心城区考核中,连续排名第一。从空气质量倒数被约谈,到如今的红榜有名,柏林镇的逆袭之路是如何完成的呢?

柏林镇距十堰市中心大约25公里,今年一季度,柏林镇的空气优良率达到95.8%,主要空气污染物PM2.5和PM10含量创下历史同期最低记录。而在一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种景象。

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向旭:2019年年初的时候,由于我们对环保工作的认识不足,没有把环保,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当成我们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来抓,导致12月份的时候,在全市的空气质量考核中排名垫底。

为了精准治气,十堰市建立了空气质量第三方考核机制,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城区开展全天候现场巡查,印发《十堰市中心城区乡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办法》。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 胡明:单月排名倒数第一的通报批评,要求书面整改报告,连续两月排名第一个,对主要负责人实施工作约谈,并请媒体曝光。连续三个月排名倒数第一的,将移送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

有问题就得整改,柏林镇认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抓好,首先责任要压实。为了工作更加精细,柏林镇实行了网格化管理,由镇长担任网格长,镇长下面有9个小网格,9个小网格下面就有81个更小的网格。

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向旭:81个小网格是直接面对老百姓的,他们定期下到田间地头进行巡查,如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话,我们将首先是进行约谈。如果连续两次责任不到位的话,我们就提请纪委进行追责问题。

责任压实了,柏林镇又在秸秆焚烧、工地扬尘治理方面狠下功夫。真正做到环保巡查常态化、持续化、长效化。如今柏林镇空气清新,蓝天白云,老百姓感觉到了真正的变化。

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柏林村村民 杨群:现在没像那种到处冒烟,灰蒙蒙的天 天都是蓝的,群众现在也是非常认可的。

十堰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在全省率先出台《十堰市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施办法》,建立以绿色GDP为导向的考核和追责问责体系。出台《十堰市生态文明建设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实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生态环保体制机制创新,被列为湖北省改革十大典型之一。

生态和经济两手抓 油橄榄成致富果

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何两手抓?十堰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从荒山到绿山,从绿山到金山,下面这个企业走上绿色发展的新路就给了我们一些启示。

69岁的孟万生是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村人,自两年前开始改种油橄榄树后,他的经济收入有了稳定的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杨溪铺村村民 孟万生:土地流转了,连打工加承包费一年2万多元钱。

在郧阳区杨溪铺镇的油橄榄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满山翠绿尽收眼底。可在多年以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杨溪铺村村民 孟万生:以前是四亩土地,坡上种啥都没效果,不长。最后我干脆不种了,出来打工算了。

由于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土壤没了营养,曾经的大山逐渐变成了石漠化的荒山。为了谋求生计,村民们纷纷选择外出务工。那么,这片土地真的就没有利用价值了吗?决定回乡创业的朱瑾艳却认为,眼前的这片土地是块宝。

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瑾艳:弱碱性土壤,是适合种植油橄榄的一个最好的山。可以让这片荒山,变成一个真正结金果子的金山。

油橄榄属常绿乔木,橄榄果榨的油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用来制药、美容,素有“液体黄金”的美誉。2015年,郧阳区把油橄榄产业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五大产业之一。通过流转荒山5000亩,带动200户村民年均增收5000余元,朱瑾艳探索出了一条“油橄榄+”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如今的杨溪铺村,已被绿色环绕,曾经的荒山变成了百姓致富的“金山”。

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杨溪铺村村民 孟万生:自从种了油橄榄后,上山感觉风景特别好,空气也好的很。

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杨溪铺村村民 金善福:变化挺大的,到处绿油油的。

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瑾艳:我们企业发展到今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做产业把生态放在第一。有好的生态环境,才能把经济并存往前发展。

生态引领高质量发展,十堰策划了“十四五”规划长江经济带5亿元以上项目近500个,总投资8000亿元;进一步完善十堰市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两库”项目1496项,总投资6853.7亿元。

如今的十堰市,一批绿色产业顺势而起。农夫山泉、华彬、润京等矿泉水企业纷纷入驻;房县洑汁黄酒,形成20亿元规模的产业;农村建起绿色特产基地600万亩。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1万元,全市83.3万建档贫困人口已整体脱贫。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 局长 夏涛:下一步,我们主要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养护好绿水青山;二是要推动产业生态化,转型提质金山银山;三是要推动生态产业化,转化筑就金山银山;四是要做实项目平台,转化绿水青山;五是惠及民生幸福,共享绿水青山。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