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大妈患怪病 炎炎夏日穿棉袄 太和专家为她解除痛苦

时间:2020-06-05 08:3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炎炎夏日,51岁的王大妈(化姓)却穿着羽绒服等厚厚五件衣服。原来,她被一种怪病困扰,周身怕凉,就连炎炎夏日也要穿棉袄,否则浑身难受。经过太和专家治疗,她身体症状逐渐好转。

王大妈来自襄阳谷城,5月20日,她赶到十堰太和医院东院区中医部就诊。当天十堰最高气温达到30℃,但她还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夹克、毛衣等5件衣物,下身则穿着棉绒裤等。

6月2日上午,记者在太和医院东院区见到了王大妈,她告诉记者,七八年前,她就得了一种怪病,周身怕凉,吹不得一点凉风,就连炎炎夏日都要穿厚厚的棉袄。病情严重影响生活,王大妈为此四处求医,但治疗效果都不佳。“直到2017年,经人介绍到太和医院中医部治疗,症状明显改善并出院。但这次疫情期间,我因喉咙炎症服用了清热的药物后,病情又复发了。”王大妈说,因穿太厚怕人笑话,她很少出门。

太和医院东院区中医部主治医生罗运环介绍,通常情况下,人体出现怕风、怕凉症状,西医会考虑风湿免疫性疾病及部分代谢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减退、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等,但王大妈检查后,各项指标都是正常的,排除了器质性疾病。

“针对王大妈的症状,主要考虑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的感觉异常和躯体化障碍。”罗运环说,也有西医专家把类似疾病定义为“功能性风湿症状”或“焦虑抑郁的风湿病样躯体症状”,除了对外界气温变化极其敏感外,部分患者还伴随有麻木、僵硬、烧灼、失眠、多汗、口干等多种临床症状。

太和医院东院区中医部主任高学清介绍,根据王大妈的症状,中医认为她脾肾阳虚,用补气温阳、固表补虚的中药汤剂内服精准施治,从根本上改善患者体质,并配合督脉灸等针灸治疗,内治外治相结合,最大程度激发人体阳气,改善阳虚症状。此外,医院还积极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给予各种生活上的照料。经过10天的治疗后,患者身体症状逐渐好转,目前只需穿两件衣服生活,预计一周后可出院。

高学清表示,临床上以怕风、怕凉为主要表现的患者不在少数,但像王大妈这么严重的并不多见,该疾病与个人心理状况有着密切关系,如长期压力过大、精神紧张、焦虑抑郁等都会引发,患者多为女性,产后和绝经前后易发,这与女性特殊年龄段的生理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应注意放松心情,释放压力。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