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塔乡:合力共建,文明新风扑面来

时间:2020-06-04 18:3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通讯员张正玉邹弥报道:近日,茅箭区茅塔乡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研学申报点位,接受联合评审组实地考核评估。这是该乡以创促学,持之以恒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举措。

近年来,茅塔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中国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围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行动,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

干群协力,齐奏共同曲

该乡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召开党委会专题安排,把移风易俗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乡风文明建设纳入全乡整体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在全乡一盘棋、统筹抓推进的同时,各村结合实际,制定各具特色的村级规划。为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该乡推行“党委+支部+中心户长”的模式,联合相关单位成立指导督导工作组,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协商机制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等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针对村级事务管理、文明婚俗、绿色殡葬、疫情科学化防控等内容,广泛开展议事协商活动,完善章程和各项制度,引导村民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围绕乱丢烟头、排队未保持安全距离、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等突出不文明行为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意见讨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通过积分银行管理、党员示范户等激励模式,发挥红黑榜作用,使村规民约与时俱进、立得住、行得远。

上下联动,共筑同心圆

围绕“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文化内涵,该乡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手,抓农户、抓道路、抓河道、抓村庄,由点及面,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成立“线上+线下”百姓宣讲团,联合市区包联单位,广泛宣传生态环保理念、控烟禁烟知识、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内容。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洁美家园靓车城等环保公益活动,大力实施村庄环境美化、绿化、亮化工程。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该乡积极配合做好户户通、村村响、宽带入户、农家书屋、文化广场、邻里互助中心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联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立“中心户长”志愿服务队,结合群众需要,联合相关单位,通过“线上招募+线下联动”等方式,集中发起“守望童心 安全同行”、“家风家训进万家”、“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讲村史看变化”等主题多样的志愿活动,为不同群体提供点单订制服务。通过开展诵读国学经典、武术进校园、法治进乡村、送科技下乡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文化惠民活动,全力推动文化共建和成果共享。

榜样引导,共谱新华章

为凝聚文明共识,该乡坚持重点强化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新乡贤”、“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共产党员”、“最美守井人”、“十堰好人”、“健康家庭”、“乡村好青年”、“脱贫致富能手”等各类评选活动。全力推进“全国文明村镇、省级文明村镇、市级文明村镇、区级文明村镇”四级同创,以评促创促学,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不断激发乡村活力。同时,依托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儿童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打喜饼、孝亲奉茶、包粽子、草木染体验等活动,持续深化创建内涵,引导形成向上向善、重义守信、勤俭持礼的良好风尚,多举措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好家风带出好民风,好民风促成好乡风。该乡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同抓,在茶园里,在果林里,在特色产业培育基地,在该乡全域旅游发展的花园式村庄里,群众参与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干劲十足,信心满满。

现如今,在茅箭区茅塔乡,一排排农家院落焕发朝气,一个个秀丽村庄渐次铺展。从靓环境到立规矩,从破旧俗到树新风,从齐民心到富产业,一幅醇美秀丽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在众人眼前徐徐展开。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