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脱贫致富经|武当山元和观村程真:身处逆境 不等不靠奔小康

时间:2020-06-04 17:3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吕超 通讯员 沈立燕 报道:在武当山元和观村贫困户中,有这样一个小伙,虽自小身处逆境,但顽强不屈,不等不靠,在驻村干部帮扶下,通过种植业步入小康。他叫程真,也是武当山旅游车队的一名员工,在程真眼里,精准扶贫让他改变了命运。

说到程真的家庭,也是多灾多难。1994年在他4岁时母亲离家,父亲历尽千辛把他和两个姐姐养大,2012年父亲程培财被精神失常的二叔砍成重伤,险些丧命,看病住院花光积蓄,还欠下高额债务,而当时程真姐弟都还在上学。

在这个家庭陷入困境之际,2014年赶上国家启动扶贫工作,因父亲重伤、姐姐重残,程真家被定为精准扶贫户,家里也得到相应政策帮扶,有了脱贫规划。为了更好地撑起这个家,初中毕业后程真放弃学业,选择在旅游车队当汽车维修学徒工,凭借自身努力,成为公司维修车间的业务骨干。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家里刚有点起色,2017年父亲程培财不幸患上肺癌,陈真姐弟并未向命运屈服,甚至比以往更加坚强。“父亲先后受重伤和患重病,家里两次陷入困境,当时我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加重,但我不甘于向命运屈服。作为家里男子汉、顶梁柱,我要坚强起来。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走访帮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给予我们生活上关照和精神上的鼓励,使我能够担起这个家。”程真向记者说到。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在料理好父亲后事的同时,工作比以前更卖力了,工资收入得到明显提高。同时,通过种植增收、政策补助,家庭生活逐步得到改善。2018年元月程真家住上太极传奇移民点易迁房,9月底程培财病情加重后不久去世,驻村工作队及时帮助安顿他父亲后事。陪父亲走完最后人生路,程真化悲痛为力量,当年顺利实现脱贫。

这两年,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程真的自身动力更强了,2019年他圆了组建家庭的梦。有了新家庭后,程真的发展致富步伐迈得更快,当年他家就买了辆轿车,正向小康迈进。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