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陈旭:为遏制“超级中学”建议点赞

时间:2020-06-03 09:0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呼吁,要遏制一些地方出现的“超级中学”,治理“超级中学”办学过程中出现的乱象,让教育回归到本真。

“超级中学”一般有三个特点。

跨区域招生。“超级中学”一般办学规模庞大,除了在当地建有校本部以外,大多还在外地建有分校。每到招生季节,学校四处宣传,大做广告,重金“掐尖”,跨县、跨地市,甚至跨省招生,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造成当地优质生源流失。

轻素质教育。“超级中学”过分强调上名牌、上重点,重视升学率,忽视素质教育。为了追求升学率,学生朝五晚十,吃饭跑步去,午休在教室,每天“三点一线”,学习十几个小时。几年下来,很多学生体质下降、心理焦躁,严重影响了身心健康。

浪费资源。 “超级中学”收费高, “赞助费” “借读费”动辄几万元,贫困家庭和低收入家庭为了孩子上学,几乎倾尽家底。有些父母甚至辞职或请假,不惜重金,在学校附近租房长期陪读。特别是高中学生,三年下来,父母投入的精力无法计算,投入的财力少则几万元,多则十几万元。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