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绿色“扶贫车间”拓宽村民致富路

时间:2020-06-03 08:14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忠武、毛阿敏)5月29日,笔者从竹溪县税务局获悉,该局在竹溪县城关镇新民村对口扶贫工作中,坚持扶贫先扶志、扶长远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本村“清泉”资源,积极引导,助力建设扶贫车间,稳定群众收入防返贫。截至目前,该村共发展扶贫车间3个,“一村三车间”,吸纳102人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除家庭务农收入外人均年可增收4500元以上,真正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能挣钱,稳就业保民生。

“在这里上班离家近,事也好做,工作顾家两不误。”5月28日,城关镇新民村脱贫户谢秋香在村裕湖山泉纯净水扶贫车间内,熟练地加工着纯净水。她每个月2000多元的稳定工资收入,为防家庭返贫提供了经济保障。

谢秋香是两个学龄孩子的单亲妈妈,靠种地为生,收入微薄。竹溪县裕湖山泉纯净水厂建成后,谢秋香成为了水厂正式职工,每个月拿到了稳定收入,让大儿子顺利上了大学、小女儿上了中学,自己在家门口扶贫车间打工挣钱,日子越过越好。

绿色“扶贫车间”。通讯员供图

2018年,竹溪县裕湖山泉纯净水厂开工建设次年10月正式投产,2条纯净水生产线吸纳员工12人,多半为本村贫困户,日产纯净水4000多桶,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经济。

同样受益于“扶贫车间”的还有同村乡亲周启红,看着满园绿意盎然,她笑弯了双眼:“ 这‘南方人参’可值钱了,让我家每月可以增收1000元钱呢!”

让她赞不绝口的就是名贵中草药绞股蓝。这种草质攀援植物号称“南方人参”, 具有降血压、降血酯、降血糖的功效,能够抗动脉硬化、抑制血栓形成,治疗心血管疾病,是目前公认的十大具有延年益寿抗衰老功效中药之一,国际市场价格4000美元一吨,发展前景极好。2014年,当税务机关扶贫工作队进驻新民村后,经过认真调研分析,将绞股蓝种植业定位为该村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子之一,帮助成立了“竹溪县发国绞股蓝种植专业合作社”,年种植绞股蓝200余亩,核桃种植基地300亩,45户贫困户135人受益。

周启红家大女儿已上大学,小女儿先天性耳聋,家中还有老人需要照顾,全家上下都盼望丈夫王安华在洗涤公司打工糊口,过去几年这个贫困家庭几近被压垮。如今,周启红经过农技专家指导,能精细化管理好2亩左右的绞股蓝生产基地,亩产600斤,绞股蓝采摘季还可在产业园打工,平均每天收益50元,年均可增收近1.2万元。在县税务局扶贫工作人员帮助下,她大女儿争取到了国家“雨露计划”保障学业,小女儿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救助治疗费用,增强了一家人脱贫致富的信心。

彭家荣依托“扶贫车间”实现了脱贫致富。竹溪气候优良,环境适宜,历来盛产大豆。税务扶贫工作队结合该村山场大、田地多、劳动力富裕、离县城近的实际,对市场做了充分调研后,支持创办了“袁老憨豆类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及下游食品加工销售链,实现了自产自销,从种植到加工销售的一条龙式产销模式。自2018年起,全村41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每年每户获得入股分红3000元,加工销售的产品有豆芽、鲜豆腐、豆腐干、豆腐乳、干豆酱等多个产品,一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0万元,为当地农户就近就业提供了45个岗位,在其打工挣线的当地贫困户占近一半。

绿色“扶贫车间”。通讯员供图

彭家荣一家5口人,既有需要赡养的老人,又有正值初三的学生,经济压力很大。在“袁老憨”车间工作后,每月有了2000多元的稳定工资收入。每逢旺季生产,夫妇俩一起上班工作,家庭收入稳定增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竹溪县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抢抓扶持发展“扶贫车间”的政策机遇,大力推行“扶贫车间”产业扶贫模式,把生产车间建在农村,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扶贫方式,让全村贫困户实现了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2017年,新民村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目标。

截至目前,该村共发展扶贫车间3个,“一村三车间”,马力十足,涉及纯净水生产销售、绞股蓝、核桃种植,豆类种植、豆制品加工销售等领域。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劳力受阻,3个车间吸纳102人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除家庭务农收入外人均年可增收4500元以上,真正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能挣钱,稳就业保民生。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