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别再让孩子难以启“齿”

时间:2020-06-02 16: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彦彦 报道:近些年来儿童龋齿患病率逐年上升,不少孩子还在乳牙时期牙齿就蛀了,但在临床上由于缺乏正确认知和科学举措,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治疗龋齿一波三折,甚至有部分家长认为“乳牙迟早要换的,龋齿不必治疗”,对孩子的龋齿听之任之,给孩子身心健康都带来了损伤。

5岁丁丁门牙全黑,缺乏自信难以启“齿”

今年5岁的丁丁十分喜欢吃甜食,尤其爱吃巧克力,经常一盒巧克力10分钟就吃完了,看着孩子吃得开心,丁丁的妈妈也没有在吃零食方面给予过多的管束。

渐渐的,丁丁的牙齿吸引了爱好甜味的细菌,丁丁慢慢有了第一颗、第二颗龋齿,到5岁时小嘴一张开,上下两排牙齿都变黑了,全是龋齿。

丁丁慢慢长大,也开始有了爱美之心,经常一开口满口“蛀牙”,也会被小伙伴们嘲笑,渐渐变得不太爱笑,不愿意露出自己的牙齿了。

起初,丁丁的妈妈想着等丁丁换牙后,牙齿自己就变好了,但是意识到丁丁的情绪变化后,且丁丁每次吃苹果这样的硬物时都会叫喊牙痛,妈妈感觉到必须要带丁丁去治疗牙齿了,这才来到了仁美口腔医院。

经检查,丁丁上下一共有8颗牙齿中度龋坏,仁美口腔专家耐心地为丁丁把龋齿中的腐质清理干净,去除龋坏组织和失去支持的薄弱牙体组织,再进行补牙,帮助丁丁恢复牙齿健康,也帮助他重拾自信。

经过治疗,丁丁的牙齿慢慢恢复了健康,丁丁的妈妈也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期带丁丁去做口腔检查,并且采取涂氟、窝沟封闭等措施预防龋齿的发生,在生活习惯上也更加注意口腔卫生,控制丁丁的甜食摄入,并且仔细地为丁丁刷牙。“多数乳牙龋坏,咀嚼功能必然降低,导致面部发育的不对称,机体的抵抗能力也会降低。此外,乳牙龋齿可能会影响美观、发音等,导致孩子不敢张嘴说话或微笑,久而久之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心理的影响是不可逆的,一定要引起家长对孩子口腔健康的重视。”仁美口腔专家说。

儿童防龋不容忽视,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儿童龋齿本身有患病率高、发病时间早、发展速度快等特点,而由于患儿年龄小,患病的自觉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患儿及家长忽略。许多孩子和家长不重视龋齿的治疗,等到十分严重的时候孩子常常会经受痛苦的治疗过程甚至一些不可逆的影响,因此预防、及早发现孩子口腔疾病并到专业、正规的医院治疗十分重要。

首先,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养成早晚刷牙以及饭后漱口的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同时应该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少吃零食、甜食,少喝碳酸饮料等。

适龄期儿童还应尽早到专业的口腔机构进行涂氟及窝沟封闭。一般建议3—6岁儿童每年至少涂氟防龋两次,患龋风险高的儿童可以增加涂氟次数。涂氟不会对牙齿造成任何损伤,舒适无痛苦。一旦发现龋齿应及早到口腔科进行医治。

窝沟封闭作为一种有效的防龋措施,主要作用于乳磨牙、恒磨牙及恒前磨牙,因为这些牙齿通常有较深的点隙裂沟,自洁效果差,容易发生龋坏。窝沟封闭适宜的年龄一般为:乳磨牙在3—4岁,第一颗恒磨牙即“六龄齿”在6—7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有效方法,不会损伤牙面,操作时间短,有利于保护孩子的牙齿。

仁美口腔专家提醒,窝沟封闭和涂氟都不是一劳永逸的,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同时定期进行口腔检查,一旦发现龋齿,应及早到医院进行医治。只有家长和孩子共同关注口腔健康,才能保护好儿童牙齿,让孩子们笑得更灿烂!

仁美口腔六一公益活动内容:

1.免费口腔全面检查(价值130元)

2.免费全口防龋涂氟(价值150元)

3.儿童口腔健康指导(价值50元)

4.前100名报名可获赠精美儿童防蛀牙膏一支(价值89元)

活动时间:6月1日——6月10日

活动地址:红卫总院——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西路 211号(0719-8528686)

张湾分院——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路38号(0719-8269666)

北京路分院——十堰市北京路东正国际 14号 (0719-8628128)

东方明珠分院——十堰市北京北路99号东方明珠营销中心三楼(0719-8888218)

扫二维码报名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