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 | “猪倌”郑金童,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时间:2020-06-01 15:35 来源:茅箭这些事儿     进入数字报

“清早的猪草水分含量最高,猪仔最爱吃。”郑金童赶在太阳出来之前,就打上了一篓猪草,回到自家的养殖场里,将最后一桶饲料倒进猪槽后,看着圈里30头毛光水滑的猪儿,郑金童心里有说不出的开心。5月28日,笔者来到郑金童家中。每天他都要重复着喂猪、清洗猪圈、查看猪仔等工作,虽然辛苦但他却觉得很充实。

“我从小家境就比较贫苦,读书不多,二十多岁就在外谋生。”郑金童说,“2010年腊月27日,家里突发特大火灾,烧毁4间房屋和家庭全部财产,当时在政府的救助和乡邻乡亲的帮扶下,经过数月的努力,家庭生活环境得以平静,我便开始南下广东打工。”

2011年9月,郑金童母亲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去世,住院治疗期间花光家庭全部积蓄,还欠债3万多元。由于家里长期困难,郑金童年近四十单身未婚。在广东打工的十多年里,家里经济情况未见明显改观,考虑到父亲常年体弱多病,早已丧失劳动能力,2013年6月,郑金童不再外出打工回到村里。

回到家乡后,父子二人不知靠什么维持生计,如何尽快脱贫致富,成了郑金童的一大心事。通过调查走访,在得知郑金童有养猪脱贫的想法后,村委会和工作队合计,决定帮助其发展以山羊、牲猪为主的养殖业。

四处筹措资金,还押上了打工多年积攒的20多万资金,郑金童开始筹建山羊、牲猪养殖厂。2013年7月在卡子村寨沟口进行养殖厂建设,同年末投入运行。养猪养羊可不是件轻松的事,郑金童干脆在养殖场搭了个床铺,晚上睡在猪仔旁边,以便及时给它们取暖、处理突发事件等。经8个多月的精心饲养,103只山羊、21头生猪长势喜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9月18日上午,因受连日降雨影响,羊栏、猪圈被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所掩埋,共埋掉山羊83只、牲猪3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6万余元。“当时觉得天都要塌了,多亏大川派出所民警和镇政府第一时间紧急救援。政府和村委会还一直鼓励我,给我提供了不少帮助。”不轻易言败的郑金童,决心从头再来,在养猪、养羊上闯出一片天地。

2017年,经人介绍郑金童和妻子明玲结婚,为家庭养殖增添了“贤内助”。虽然读书不多,但养猪、养羊闲暇之余,郑金童通过手机和学习养殖书籍,参加防疫操作、养殖培训,自学了猪、羊养殖防疫、消毒、仔猪仔羊繁育技术。从此,郑金童还多了一个“兽医”的头衔。

2018年、2019年,非洲猪瘟形势严峻。郑金童迎难而上,担起“乡村兽医”的职责,谁家有需要,只要招呼一声,郑金童第一时间上门诊治,只收取微薄的药品费用。平时他还会根据自家猪场情况,督促村民搞好猪圈卫生,及时消毒。在大规模的瘟疫传染下,卡子村未出现大面积猪瘟。

去年以来,郑金童养殖土鸡50只、牲猪30头,其中母猪10头,年产仔猪90头,家庭收入达到30多万元。妻子明玲如今在浪溪河金银花专业合作社摘香菇务工,夫妻俩以自己勤劳致富,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只要敢想敢干,就一定能脱贫致富。”从5年前的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到如今脱贫致富带头人,郑金童一家迎来了红红火火幸福新生活。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