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竹溪男子秦敦林巧手编织幸福生活

时间:2020-06-01 15:25 来源:微竹溪     进入数字报

原标题:脱贫故事丨巧手编织幸福生活

5月3日一大早,县河镇黄沙河村2组残疾村民秦敦林和往常一样,仔细清扫房前屋后。每次扫完身前的区域,他都要把扫帚放在地上,双脚踮地,依靠双手用力抬动板凳,一点一点艰难地向前挪动,然后继续清扫。

出生于1963年的秦敦林原本有着健壮的身体,也经常和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外出打工,挣钱养家。但这样的日子,在1989年一去不复返。那年,年仅26岁的他不幸从高处坠落,造成下肢瘫痪,成为一名残疾人。

本该生龙活虎的年纪,却落下终身残疾,这让秦敦林痛苦万分,一度十分消沉。后来,在亲戚朋友的开导下,他逐渐恢复对生活的信心。 “活下去,虽然身体残废了,但绝不能让自己成为社会的累赘和家庭的负担。”秦敦林暗下决心。

黄沙河村及周边村民干农活,都使用竹篮、竹筐等竹制品作为工具。“自己虽然腿脚不能动,但双手可以动,为何不学会编制竹器的手艺维持以后的生计呢?”说干就干,秦敦林虚心向村里的老篾匠学习编制竹器的手艺,很快就掌握了编制技巧。慢慢的,附近几个村的村民都知道他这个残疾的篾匠有一手好手艺,家里需要扫帚、刷子、竹篮、竹筐等工具时,都到他家买。几个农村经纪人还常年上门收购他编的竹制品,走村串户出售给村民。 “卖竹制品,一年有2000到5000元收入,虽然钱不多,但能维持基本生活。”秦敦林说。

黄沙河村党支部书记柯昌元介绍,虽然条件艰苦,但20多年来秦敦林从来没有找村里要过救济。秦敦林双亲后来先后过世,2009年7月,无人照顾的秦敦林被纳入五保户,每月享受五保金。

考虑到秦敦林一个人居住,村里为他分配了一套2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还根据他的特殊情况对部分生活设施进行改造,最大程度方便他日常起居。

“住进村里的安置房,条件比原来好多了,而且也更方便了我的生活。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我买好了炊具和床,没让我操一点心。党的政策好,我也要更加努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秦敦林开心地笑了,脸上是满满的幸福。(付延峰 李享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