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议建议:补齐卫生应急短板 打造卫生应急铁军

时间:2020-05-31 12:0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徐正国 特约记者 肖军 报道:29日上午,市政协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议,建议市政府进一步重视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补齐短板,打造卫生应急铁军,为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市政协课题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我市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数已稳定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无较大、重大和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报告的一般级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相关信息均得到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成绩固然值得肯定,但短板仍然不少。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更加暴露出当前我们应对重大的突发传染病疫情方面存在不少的短板和不足。主表现在基层卫生应急组织管理体系不健全、卫生应急投入机制不持续、卫生应急队伍能力建设不适应、政府应对重大疫情的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不匹配、区域性医疗应急救援中心建设不协调等。

如何补齐短板?与会领导、委员和专家建议,健全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卫生应急投入长效保障机制;尽快完善规范卫生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及其能力建设,打造卫生应急铁军;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从源头上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救治网络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能力;规范建立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物资储备机制,提升卫生应急保障能力;健全完善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机制,推动形成全民参与氛围;全力做好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工作,保障公众生命健康与生命安全。

市政协主席张歌莺要求,这次专题协商会,凝聚各方智慧,成果很丰富。市政协教科卫体委要充分吸收这次调研成果和今天协商的成果,尽快形成专题协商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希望参加会议的相关市直部门高度重视,要把协商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以具体的措施来促进和加强我市应急体系建设。要通过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持续跟踪、关注,特别是要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持续关注,直至真正解决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难题,助推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快速提升。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