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两个月上26门网课 ,七旬老人累得住院

时间:2020-05-30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报道: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学习和生活,许多老人选择在网上学习。由于没有合理的学习计划,一些老人只凭一时的兴趣,因选择的网课太多,对身体造成损害,不得不住院治疗。专家建议,老人上网课,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身体情况,量力而行。

两个月上26门网课

70岁大爷累得住院

“那几天眼睛又干又涩,头也是晕的,感觉呼吸都有点困难。”近日,在国药东风总医院,70岁的甘大爷经过一个多星期的住院调养后,精神状态好了很多。“都是网课太多造成的。”甘大爷的女儿说。

甘大爷退休前是一名高级工程师,爱好学习,特别喜爱研究一些新技术。他还是一位很潮的大爷,不仅能熟练使用电脑,还能使用微信等工具。退休后,甘大爷先是到一家企业当技术顾问,后来女儿担心他身体受不了,就不让他继续工作。甘大爷闲下来后,在小区邻居的带动下,去市老年大学报名,学习书法和形体健身。

今年疫情期间,由于市老年大学没有开学,甘大爷在家里也无事可做。3月份的时候,他在微信群里看到有学员在网上学习,他就跟着一起上网课。“通过网络搜索课程,在家里看视频学习。”甘大爷说,他对网课很好奇,觉得视频里的老师讲得很好,特别有意思。甘大爷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厚,先后又报了好几门课程,有的还要交钱。“短的课程一节课几分钟,长的课程一节课半个小时。”甘大爷说,由于没有学习计划,他学完一门课就接着学另外一门课,一天大部分时间在电脑前坐着。5月初的时候,甘大爷感觉眼睛不舒服,脑袋有时发晕。

“有一次我去看望父亲,发现父亲两眼无神,一直发愣,也没有精神。”甘大爷的女儿感觉不对劲,要把父亲送到医院治疗。甘大爷刚开始不想去医院,因为还有几节课没有上,后来眼睛实在不舒服,只好去医院。

“医生说我并没有什么大碍,只是因为长时间用脑用眼,过度疲劳。”甘大爷说,他统计了一下,两个月的时间,一共在网上学习了26门课程,包括书法、舞蹈、动漫设计等。

网上学习不能只凭热情

记者了解到,今年不能去老年大学学习,很多学员都在家里上网课。有的学员在班级的微信群里跟着老师学习,有的学员则在网上报名学习。

“这样就容易导致一个问题,很多学员没有学习计划,就是靠的一股子新鲜劲。网上带课老师也不了解学员的特点和爱好,授课也没有方向和针对性。”市老年大学的一位老师说。

65岁的胡女士在市老年大学的油画班学习。疫情期间,她在家无聊,就跟着别人一起在网上报名学习舞蹈,后来又报名学习太极剑。“就是觉得新鲜好玩,打发时间,报了几门课程,都没有好好学习。”胡女士说,有的课程她根本就不了解。等到新鲜劲过了,胡女士就一门心思跟着老师学习绘画技巧,一个月就完成了5幅作品,收获很大。“上网课对老年人来说很新奇,但不能盲目选择课程,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胡女士说。

63岁的黄女士刚开始在网上学习摄影技巧。她爱好摄影,退休后经常去周边拍摄风景,也在老年大学的摄影班学习。疫情期间,她跟着几个朋友一起在网上学习。“我发现网上老师讲的一些摄影技巧很抽象,不是很实用,和我在老年大学学的不一样。”黄女士还觉得,网上老师讲的一些内容自己根本用不上,于是就放弃了这门课程的学习。

除了盲目选择课程导致费心费力,一些老人还在上网课的时候遇到过推销商品的现象。62岁的张先生在网上报名学习画画,被人拉到一个微信群。这个群里每天都有老师发视频,教学员如何画素描、肖像等。有一天,老师给他发微信,说他学习认真,想再教他一些更高级的画画技巧。老师把他拉到另外一个微信群,这个群里人很少,张先生开始觉得遇到了好老师。可过了几天,他就发现不对劲,老师除了发视频授课外,还经常暗示他购买一些绘画用品。

“老师说用他介绍的绘画用品,画出来的画更好看。”张先生发现,老师介绍的这些绘画用品,价格比市场上高很多。他顿时明白这是一个隐蔽的推销商品的群,果断退了群。

量力而行,享受学习的快乐

对于老人来说,疫情期间依然坚持学习,这样的学习热情令人佩服。但和在学校里学习不一样,上网课对于老人来说是一个新奇、陌生的事物,老人选择网上学习一定要量力而行。

在老年大学里学习,学员们经常在一起,学员相互熟悉,学习环境较好。而上网课,自己一个人在家,会比较无聊,也没人探讨学习的方法和技巧。因此,老人选择网课,要选择自己能懂的课程,难度不能太大。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这样学起来也会有意思,能跟上老师的节奏。学习的时候要做好规划,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选择活动量大、具有一定危险性的课程。“可以把退休的生活规划和学习结合起来,围绕着兴趣和爱好,一定不要贪多求快,要循序渐进地学习。”市老年大学的一位老师建议。

另外,老人上网课,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不要在电脑前久坐,也不要经常对着手机学习。学习一段时间后,要起来适量运动,不要熬夜学习。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量力而行,才能更好地享受学习的乐趣。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